>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如何影响企业和百姓“钱袋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姜琳、王文迪、有之炘)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对百姓生活产生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SDR带动人民币国际认可程度的提高以及推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的增强,企业和百姓将在投资、消费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人民币资产更“值钱”

  “随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最终转化成人民币的股票、债券、理财、存款等,对我国金融市场无疑是利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资产会因需求提升而更值钱。”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但将加大国际机构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意愿。短期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认同和信心的增强,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中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担心人民币加入SDR后会马上贬值,这是一种误读。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回归市场化水平,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国内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境外旅游、购物更便利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给百姓带来很大便利。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这样描述未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中国百姓出国旅游会更加方便,将省去换汇的麻烦并大大降低汇兑成本。

  从消费层面来说,由于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许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百姓购买这些大宗商品的成本。

  企业投资和发展机会更多

  在宗良看来,人民币“入篮”还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一方面,企业汇兑的风险将会减少,不需要再为汇率波动烦恼,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宗良说,“另一方面将提供一个新的业务空间,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过去支付律师费、劳务费、咨询费都用美元,但随着人民币使用增多,将提高便利程度。”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则特别关注人民币“入篮”对中资银行资源配置的影响。“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各家银行的海外布局、影响力还比较弱,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当地运营更多还是依靠美元、欧元等。随着人民币地位提升特别是资本项目下地位提升,中资银行的人民币优势进一步体现,有助中资金融机构提升定价权和资金运作能力。”

  朱楹认为,从提供资金支持角度看,这最终将利好中国企业“走出去”。

  海外购房、理财不是梦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预计加入SDR之后,决策层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例如允许海外机构在国内开展股权融资,继续推动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等。百姓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且安全的海外资产,比如证券和房地产等将变得比较便利。”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专家表示,今后境内居民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而国外投资者也可参与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等更多理财活动,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01/c_1117321566.htm report 1874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姜琳、王文迪、有之炘)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专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人民币加入SDR如何影响企业和百姓“钱袋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