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洲最大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南京开馆 “泪”为主题

来源:澎湃 作者:龚菲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12月1日,天气阴沉,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利济巷2号围满了人群,透过深蓝的铁栅栏,看到淡黄色的建筑上挂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一年前,南京市政府启动了对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修缮保护,使得这座中国大陆唯一一处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得以保存。

  从即日起,这里将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利济巷是日军在南京开设最大的“慰安所”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

  利济巷位于南京城中心中山东路与太平南路、长白街的交汇处。

  利济巷2号与利济巷18号的“慰安所”旧址紧相邻接,在抗战前是一位名叫杨普庆的大户人家新建的高级住宅区与一座旅馆,称为“普庆新邨”。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就把这片房屋占据,改作两家“慰安所”。

  “经据我多年的调查,日军在南京设立‘慰安所’最多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城北下关,是交通枢纽与商业集中地区,驻军多;二是城中心商业区,既是日本侨民聚集居住的所谓‘日人街’所在地,又靠近日军的兵营与许多军事机关,因而‘慰安所’多而集中。”据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接受经盛鸿介绍,利济巷“慰安所”就是位于南京城中心繁华的商业区,是侵华日军在南京开设的最大的“慰安所”。

  与利济巷“慰安所”隔街相望的是“吾妻楼慰安所”,位于科巷南寿星桥口,也是为日军普通士兵设立的、级别较低的慰安所,由日侨娼业主经营,里面的“慰安妇”都是中国妇女。当时这家“慰安所”大门上方,高悬大幅横幅,上书“扬州姑娘”四个大字,以作广告宣传。“吾妻楼慰安所”现在房子都已被拆除了。

  目前,在中国和亚洲各地,发现了许多“慰安所”遗址。但由于日军的摧残、屠杀,能活到战后的“慰安妇”并不多。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慰安妇”相继去世,能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旧址,几乎没有。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可能是唯一的一处,因而意义特别重大。

  2003年11月20日,抗战时期曾被日军诱骗到这里充当了三年“慰安妇”的朝鲜老人朴永心,在其81岁高龄时,在中日学者的帮助下,重回南京利济巷,指认了当年日军“慰安所”旧址,指认了她遭受日军侮辱与摧残的伤心之地。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是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当年被拘禁的地方。

  陈列馆以“泪”为主题
建筑主体上挂满了透明的泪滴。

  建筑主体上挂满了透明的泪滴。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由八幢淡黄色的两层建筑组成,正对入口的标示为C2的建筑主体上挂满了透明的泪滴。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介绍,利济巷作为旧址陈列馆,除了有文物、资料、档案之外,还需有精神的提炼,该馆设计了“泪洒一面墙”、“泪湿一片地”、“泪滴一条路”及在展览序厅安排了“无言的泪”及“流不尽的泪”五大部分作为整个陈列馆的魂,以此来刻画慰安妇受害者的这段历史。

  “慰安妇是一个非常痛楚的群体,不仅在加害时流泪,她们的一身有流不尽的泪。江苏如皋的慰安妇周粉英就因为自己的身世哭坏了自己的眼睛。”朱成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该馆内,《金陵梦魇——南京日军慰安所与“慰安妇”史实展》重点展示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开始建立和全面推行“慰安妇”制度,并在南京陆续建立了40多所慰安所,大量来自中国、朝鲜半岛等地的女性沦为日军性奴隶,其中江苏南京市的雷桂英、朝鲜籍的朴永心和韩国籍的易英兰等“慰安妇”幸存者在南京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历史事实。

  12月1日,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其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其中六幢为展陈馆,两幢为办公楼。馆内共展出了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其中两件国家一级文物显得尤为珍贵。

  一件是已故“慰安妇”雷桂英老人生前捐赠的消毒剂高锰酸钾,这些大型颗粒的高锰酸钾是南京汤山原日军高台坡慰安所发给“慰安妇”用作卫生措施的,是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的重要罪证。另一件为松下富贵楼慰安所为“慰安妇”检查身体时使用的内窥器。

  此外,还有从日本友人大东仁处征集的“突击一番”安全套和星秘膏。安全套上不仅印有日军的标志,还有4个汉字:突击一番,意为“进攻最厉害”。星秘膏则是让日军和安全套配套使用的。

  明年3月将再次提交慰安妇申遗材料
中国是二战中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

  中国是二战中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

  据介绍,中国是二战中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20万以上的中国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惨遭日军的蹂躏与摧残。这一历史事实充分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残忍和暴虐,是世界妇女史上最惨痛的一页。中国“慰安妇”的血泪记忆不容忘却,任何想掩盖和推翻历史真相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今年10月9日宣布,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评审决定,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7家单位申报的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但令人遗憾的是,“慰安妇档案”未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在申遗现场,教科文组织官员告知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申请的慰安妇资料完全符合标准,但考虑到受害不止中国一方面,因此建议联合申遗。”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6年的3月底,他将再一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慰安妇档案”。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能够保存下来,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是有担当的,他们经过不断的努力,才把这里保存下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里不仅有韩国的受害者,还有来自日本受害者。”不过,苏智良表示,目前日本千方百计企图修改申遗的规则,比如,他们提出如果申请提交的材料跟某一个国家有关的话,必须获得对方政府的同意,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事实上,日本就是想要封杀跟日本侵略有关的所有的项目。”苏智良说。

  据苏智良介绍,从1993年开始,国内开始发现有慰安妇的受害者,目前现在活着的还有22位,平均年龄89岁,其中最年长的大概是94岁。“但这样的人群在逐渐减少,且晚年的状况都不容乐观”,他呼吁社会应该更多地去关心这样的群体。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3543 report 3762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12月1日,天气阴沉,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利济巷2号围满了人群,透过深蓝的铁栅栏,看到淡黄色的建筑上挂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亚洲最大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南京开馆,以“泪”为主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