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雾霾网友最关心七问题 缘何不启动红色预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北京及华北地区遭遇大范围雾霾,从11月27日起,已持续了5天。雾霾从哪里来,为何如此严重,还要持续多久,为何不启动红色预警?“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出网友最关心的七大问题,向政府职能部门与环保专家进行求证。

  【一问:北京遭遇今年“最严重雾霾”有多严重?】

  答: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日15时北京市的AQI指数为500,属于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在1日17时,北京35个环境监测点中,PM2.5浓度最高的地方,达到689微克/立方米。

  连续的雾霾天气,已令京津冀多个城市拉响警报。11月29日北京发出年内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次日6时30分,河北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两小时后,天津则将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

  11月30日,中央气象台已将大雾和霾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预警,并表示12月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霾天气持续,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当天上述地区或出现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另据环保部统计,截至12月1日,河北的邢台、唐山、廊坊发布了红色预警;山东有8个地市、河南有6个地市尚处于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中。

  【二问:如此严重的雾霾,污染源从哪来?】

  答:依然是燃煤与工业排放。记者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获悉,从研究表明,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此次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污染源。此次重污染期间,化石燃料或生物质燃烧排放的一次颗粒物增加明显。再加上其他排放,如汽车尾气等,也加重了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从PM2.5的成分监测数据看,本次重污染期间,与燃煤污染排放关系较为密切的有机物、化合物等浓度的增长曲线,与空气污染指数的增长,基本完全同步。

  据河北省相关部门统计,当地原煤散烧和直燃直排对大气污染影响明显,河北生活用散煤排放量占全省燃煤排放总量的50%以上。

  【三问:此次最严重雾霾为何出现在华北?】

  答:局地天气条件促使雾霾产生。环保部12月1日分析认为,进入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大范围遭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令污染物持续累积,从而导致区域性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还表示,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会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四问:北京已连续多日出现重污染天气,为何不启动红色预警?】

  答:不具备升级至红色预警的条件。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北京之所以没发布红色预警,是因为不具备升级至红色预警的条件。11月27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对空气质量趋势进行了研判,预计29日扩散条件会出现好转,达不到重污染程度,因此启动了黄色预警。28日,监测中心再次研判,确认29日午后到晚间空气质量好转,但全天整体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30日和12月1日两天将持续重污染。因此及时升级了预警措施。由于12月2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彻底好转,因此已经不具备升级至红色预警的条件。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污染演变过程也较为复杂,浓度发生大范围波动。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空气重污染的定义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方能触发。

  【五问:京津冀的应急措施落实得怎么样?】

  答:北京、天津、河北都有各自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环保部11月27日、30日连续派出督查组,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等地暗访。目前看,部分地区存在应急措施落实不力的问题。例如,北京市部分工地料场仍在施工,存在渣土车未按规定停驶、无苫盖上路,部分企业将废气直排至户外等问题。另外,一些区县劣质煤散烧的问题较为突出。

  同时,环保专家也表示,目前应急措施基本是在污染业已形成的条件下启动,有助于减少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污染排放,但对已形成的污染作用不大。

  【六问:为什么不强制中小学停课?】

  答:12月1日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并根据所在地区情况自行调整课程安排。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部分学校启动“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

  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属于“建议性应急措施”的一项。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认为,将建议性措施变成强制性措施有其积极一面,但需要充分考虑其带来的其他影响。“目前雾霾仍频频发生,强制措施势必影响家庭、学业的正常节奏。”杨朝飞说,可通过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集纳各界声音,为政策变动提供最广泛的共识。

  【七问:除了靠风,散霾还有良策吗?】

  答: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黄淮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随着1日夜间冷空气的到来,2日上述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应急措施只是一时的治标。”杨朝飞认为,需要“365天如一日”的精神,承担起治理雾霾的责任。一味依赖治标的应急措施,从长远看其实对治霾不利。“要把治霾当作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杨朝飞说。

  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告诉记者,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并形成有效的区域治理体系很有必要,“这就好像室内禁烟,只要有一两个人破例,大家都要跟着遭殃”。(采写记者:萧海川、罗争光、李鲲、倪元锦、赵婉微、杨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2/01/c_1117322962.htm report 2638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北京及华北地区遭遇大范围雾霾,从11月27日起,已持续了5天。雾霾从哪里来,为何如此严重,还要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缘何不启动红色预警?北京重度雾霾压城网友最关心的七个问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