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拿着人民币海外买房不是梦

来源:新文化报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 (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进入SDR,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我们大脑中的词汇表里,已经有了许多经济学领域方面的英文缩写。

  比如说WTO啊,IMF啊,GDP啊,CPI啊,什么的。

  随着“人民币进入SDR”这条新闻的发布,这个词汇表中,今后又要加上另一个英文缩写了。

  那么,SDR是什么?这可不是山东人的缩写!SDR,全称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 Right),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

  什么?这些名词让你有点儿晕?

  那我们就不说这些复杂的东西了。说点儿咱们更关心的吧—

  比如,SDR是干什么用的?人民币加入SDR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不是“山东人”:SDR究竟是啥意思?

  我们平时上街买菜,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可以了。但是在国际贸易中,交易却复杂得多。比如说,用什么来结算就是一个难题。二战后,黄金以及美元、英镑,是最常用的选择。不过在上世纪60年代,各国生意越做越大,而美元、英镑又陷入危机,黄金的供给也跟不上各国的经济扩张,人们便发明了新的手段来避免各国因“缺钱”导致交易停滞,这就是“SDR”。

  SDR ·结构

  参与“SDR”的国家都有一个账户。就像我们的账户存着人民币一样,各国的账户里存着很多个单位的“SDR”。

  需要的时候,各国可以通过它来提取出货币。一个会员国拥有多少SDR,取决于该国在IMF中认缴的基金份额。我们可以理解成,每个国家在加入相关基金的时候都要掏一笔“份子钱”,份子钱越多,能够拿出的钱也就越多。

  SDR ·定价

  SDR最初定为1SDR=1美元=0.888克黄金,因此被称为“纸黄金”;此后又改为综合16种货币定价,这些货币被称为“篮子货币”。

  而当前,SDR的定价要综合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这四种货币。价值是这样计算的:1SDR0.66美元+0.423欧元+12.1日元+0.111英镑。

  人民币“入篮”,意味着以后这个算式的右边还要加上一个“人民币”。这条算式很麻烦,因此,SDR的价值常用美元计价:11月30日,据IMF官网的信息,1SDR=1.37217美元。而现在,各国账户里共拥有2041亿SDR,合28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储备的2.4%。

  SDR ·参与

  自己的货币加入SDR可提高国际地位,被称为是货币通往“世界货币”的通行证,因此广受各国追捧。

  加入SDR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出口贸易规模要够大,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2010年,人民币被认为未能满足第二个条件,未能加入SDR。此外,每五年还有一次考核,如果未通过,就要被踢出。

  人民币入篮之后,比重为10.92%,而其他四种货币的权重则相应减少:美元比重将从41.9%降至41.73%;欧元从37.4%降至30.93%;日元从9.4%降至8.33%;英镑从11.3%降至8.09%。从权重来看,人民币已超越日元、英镑,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第三大货币。

  SDR ·运行

  那么各国手里的这张存折如何运行呢?我们可以假设有一个A国,这个国家拥有10亿SDR的账户。由于进口太多、出口太少,手头缺钱,急需提取一些货币,那么他们就要向IMF提交申请,要求提取账户里的2亿SDR。

  接下来,IMF会按照有关章程,协调B国(通常是国际收支处于强势地位的国家、SDR篮子货币的发行国)接受这笔款项。

  于是,2亿SDR将从A国的账户转入B国的账户中,同时,B国的中央银行则要将相等值的可兑换货币转入A国的中央银行。

  账户还可偿还IMF债务—经济危机中的希腊就这样做过。

  “如果你在法兰克福的咖啡馆,既能用欧元结账,也能用人民币结账,人民币国际化就算真正完成了,这可能得用很长时间。”

  —中德金融和经济中心联合总裁吕迪格的话,有助大家保持清醒

  有人说人民币加入SDR,将作为今年最大的经济事件载入史册。国际储备货币的大门已向人民币敞开,然而,要从“符合条件”到“广受欢迎”仍有很长的路,这一事件由一件重磅新闻变为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的种种便利,也还需要一段时间。

  因此,下面的愿景,都要加上一个表示时间的词:“未来”。

  未来:人民币资产更“值钱”

  一些人担心加入SDR后,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贬值,但是,很多专家并不这样想。

  “纳入SDR后,人民币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让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影响力增强,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货币之一,这意味着其自由流动性、独立性和稳定性都获得世界认可。而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外界持有更大的信心。

  “随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最终转化成人民币的股票、债券、理财、存款等,对我国金融市场无疑是利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资产会因需求提升而更值钱。”

  未来:带自家的钱可走遍天下

  “对普通百姓来说,有实惠得。”

  曹和平表示,未来,中国老百姓出国购物将会更便利。过去,外出旅游、购物、留学等都需要兑换货币,今后,随着各国对人民币接受程度的提升,老百姓有望不再需要兑换外币。这样一来,除了方便外,还可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给百姓带来很大便利。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这样描述未来。

  未来:人民币海外买房不是梦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预计加入SDR之后,决策层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例如继续推动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等。百姓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且安全的海外资产,比如证券和房地产等将变得比较便利。”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专家表示,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国际化,未来,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

  未来:海外投资更加得心应手

  对于到海外投资、与海外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家们来说,这更个好消息。

  “汇率会更加透明稳定,今后国内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也将得心应手,购置不动产,股票和债权,以及一些海外并购,都将由此获利。”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

  过去因计价、结算需要用美元等货币换算,存在一定的利益风险,而人民币加入SDR所带来的改变,将有助于企业减少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收益损失。

  “过去为避免损失,都通过银行远期锁定汇率,问题是,贸易订单有时候来得很突然,往往要发一批货,约定一次业务。”本地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李经理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汇率将更透明稳定,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

  新文化记者 栾喜良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1202/236511.shtml report 3720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加入SDR对老百姓有何影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