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 企业不用再为汇率波动“牵肠挂肚”

来源:综合 作者:郑州晚报

  企业不用再为汇率波动

  “牵肠挂肚”了

  北京时间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对百姓生活产生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SDR带动人民币国际认可程度的提高以及推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的增强,企业和百姓将在投资、消费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IMF同意人民币加入SDR 权重占比10.9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IMF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完成了五年一度的SDR货币篮子审议,认为人民币符合“入篮”的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声明还说,为确保各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SDR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内五种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IMF还将篮子货币的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

  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在执董会结束后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IMF对中国过去几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进展的认可。

  人民币资产更“值钱” 境外旅游、购物更便利

  “随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最终转化成人民币的股票、债券、理财、存款等,对我国金融市场无疑是利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资产会因需求提升而更值钱。”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但将加大国际机构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意愿。短期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认同和信心的增强,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中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担心人民币加入SDR后会马上贬值,这是一种误读。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回归市场化水平,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国内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给百姓带来很大便利。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这样描述未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中国百姓出国旅游会更加方便,将省去换汇的麻烦并大大降低汇兑成本。

  从消费层面来说,由于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许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百姓购买这些大宗商品的成本。

  企业投资和发展机会更多 海外购房、理财不是梦

  在宗良看来,人民币“入篮”还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一方面,企业汇兑的风险将会减少,不需要再为汇率波动烦恼,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宗良说,“另一方面将提供一个新的业务空间,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过去支付律师费、劳务费、咨询费都用美元,但随着人民币使用的增多,将提高便利程度。”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则特别关注人民币“入篮”对中资银行资源配置的影响。“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各家银行的海外布局、影响力还比较弱,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当地运营更多还是依靠美元、欧元等。随着人民币地位提升特别是资本项目下地位提升,中资银行的人民币优势进一步体现,有助于中资金融机构提升定价权和资金运作能力。”

  朱楹认为,从提供资金支持角度看,这最终将利好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专家表示,今后境内居民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而国外投资者也可参与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等更多理财活动中,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综合新华社

  链接

  问:什么是SDR?

  答: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问:SDR有哪些用途?

  答:SDR的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IMF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IMF指定对外头寸充裕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对外头寸不足的成员国购买SDR。除了作为补充储备资产,SDR还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据新华社

  评论

  人民币“入篮”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

  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这不仅标志着人民币的地位获得了国际认可,还意味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更多参与推动全球货币体系发展,并为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SDR并非“真金白银”,只是IMF1969年创造的分配给会员国使用的一种账面资产。尽管其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大,但一种货币“入篮”就相当于其信用盖上了“国际权威章”。此前每单位SDR的价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篮子决定。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过于单一的货币体系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更多元、更均衡的货币体系已成为全球共识。无论是相对IMF188个成员国,还是相对更广泛的全球国家和地区来说,仅参考四种发达经济体货币都难言代表性,更与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不符。

  人民币“入篮”,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简言之,可以实现中国和世界“双赢”。

  人民币已满足IMF“可自由使用”标准,并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但总体看,人民币国际化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国际跨境收支中,人民币占比仅2.8%左右,离“不用兑换走遍天下”还有不小距离。站在新起点上,一方面,中国应依靠自身稳定发展铸就人民币的底气;另一方面,还应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普遍欢迎的“硬通货”。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12/02/content_702996.htm report 3393 企业不用再为汇率波动“牵肠挂肚”了北京时间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入篮”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企业不用再为汇率波动“牵肠挂肚”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