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雄:上海“十三五”发展思路初步形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本报讯“上海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把上海更多的信息传递回去,把各国的经验带给我们,让世界更加了解上海,让上海更加融入世界。”昨天下午,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2015年市领导与驻沪领团见面会,向各国驻沪领馆官员介绍今年以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话题与大家坦诚交流。

  杨雄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改善,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望顺利完成。

  对各方关注的上海“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杨雄介绍说,“十三五”规划是描绘上海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我们编制好规划提供了重要指引。一年来,我们坚持开门编规划,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认真分析“十三五”时期的时代背景、上海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所面临的瓶颈,力求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国家战略的新要求、上海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们按照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结合上海实际,已初步形成“十三五”发展思路,提出了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还在制定过程中,通过相关程序后将向社会公布。

  领馆官员们非常关心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杨雄说,上海自贸区建设已进入第三年,对照国家设定的总体目标,我们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今后,上海自贸区将继续瞄准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这一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自贸区金融改革40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出更多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创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欢迎驻沪领馆及时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谈到环保问题时,杨雄回应说,上海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通过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大气和水环境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高绿化覆盖率,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当前,上海正着力推进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通过对企业、工地等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应对空气重度污染等情况,同时加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16.1%,我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左右。

  杨雄还就大家关心的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建设管理、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公共服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02/n429179726.shtml report 1340 [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本报讯“上海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把上海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杨雄: 上海“十三五”发展思路初步形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