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门头沟原区长王洪钟涉贿1416万受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王洪钟在法警的押解下进入法庭。
昨天,王洪钟在法警的押解下进入法庭。

  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公司或个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为此多次索取或收受现金、房产和手表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416万余元。此外,他还被控在任职期间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使国有财产损失2086万余元。昨天,王洪钟因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两宗罪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据悉,王洪钟也是中央巡视组在京第一轮巡视后落马的首位正局级官员。

  门头沟原区长出庭受审

  开庭前,王洪钟的两名辩护律师用拉杆箱拉着厚厚的案卷材料进入法庭,而公诉人的证据材料也多达61本,用手推车推进法庭。昨天上午10点,一身便服的王洪钟在法警的押解下进入法庭,花白的头发与黑色的浓眉对比鲜明。看到旁听席上的亲友,他面露微笑点头示意。一名旁听的男子称,王洪钟以前是黑发,人也变消瘦了。而王洪钟的妻子因之前做过证,未能进入法庭。

  涉受贿滥用职权两宗罪

  【涉嫌受贿】

  多次索取或收受现金、房产和手表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416万余元

  起诉书显示,王洪钟于2001年至2013年期间,先后利用担任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政府县长、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区长、区长等职务便利,分别为李某、吴某等8人任职公司或个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为此,多次索取或者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现金、房产、手表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416万余元。

  【涉嫌滥用职权】

  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国有财产损失共计2086万余元

  此外,王洪钟还被控在担任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期间,于2010年至2012年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使国有财产损失共计2086万余元。去年11月26日,王洪钟被查获归案,涉嫌受贿赃款已被全部追缴。

  检方认为,被告人王洪钟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人物

  王洪钟

  50岁,房山人,硕士研究生文化,案发前系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公开资料显示,王洪钟曾担任过房山良乡地区工委书记、房山区副区长、房山旅游集团董事长、良乡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2000年调任密云县县长,之后升任县委书记。2003年,王洪钟任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2010年3月,其调任门头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5个月后当选区长。

  2014年8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王洪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15年4月16日,纪委通报决定给予王洪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庭审

  认可收受贿赂否认索贿

  辩称 “部分受贿款用于寺庙修缮”

  检方指控以及证人证言都显示王洪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接工程提供帮助并存在索贿行为。王洪钟受贿款物包括一千多万元的现金,一套位于房山区的房产和一块进口手表。对此,王洪钟认可受贿,但否认索贿,并称有些钱捐到了寺庙中。王洪钟的辩护律师则对受贿部分做罪轻辩护。

  “王洪钟刚上任门头沟区长时,他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现在,门头沟区号称北京人的后花园,棚户区改造成功,这里有王洪钟的功劳。”张律师认为,王洪钟并不是一个贪婪的人,棚户区改造涉及大量工程项目。“如果他撒开手捞钱,喜欢钱的话,绝对不会只收这些钱。向王洪钟行贿的人都是他的朋友,有的是多年的朋友关系。”

  张律师举例说,某行贿人过年曾将200万元现金装在行李箱内送到王洪钟的家中。王洪钟发现后一个电话追过去。对方说“过年了,总要有开销吧。”王洪钟回答,“你不要害我,赶紧拿走!”该人知道王洪钟的脾气,如果不听什么话都可能骂出来,于是赶快去取。但他还是从箱子里取出两捆共20万元的现金塞给王洪钟。王洪钟扔回去一次,最后收下一捆十万元。“这些钱后来捐给了庙里。”张律师说,证据显示,王洪钟的部分受贿款用于戒台寺、云居寺和潭柘寺的修缮中。

  王洪钟及其律师都认为,这些钱都是行贿人主动给的,包括人情往来的成分,但后来面对调查时都改成了索贿。

  对于指控房产,张律师说,当时王洪钟看中这套房子户型好,价格比较便宜,就让吴某先买下来,以后给孩子用。因吴某不着急用房,王洪钟就暂住,偶尔会去小住休息。“房子加上装修和家具共价值90多万元,至今登记在吴某名下,房子权属没有变,因此不构成受贿。”

  不认可滥用职权拆体育场

  辩称 “拆除决定多次在区长办公会上一致通过”

  据了解,建于1985年的门头沟体育中心总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可以容纳观众4000人。作为该区的窗口单位,之前已经成功承办过全国特奥会北京地区选拔赛、第七届北京市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

  2008年,该体育中心重新装修。有工作人员表示,装修时花费不菲,一两千万元都不止,但仅两年后区政府就做出决定予以拆除,取而代之建一座更大更先进的体育中心。面对老百姓浪费的质疑声,区政府宣传部门曾对媒体称,拆除改造是出于区政府发展门头沟区南城的需要。此次检方的指控中,称王洪钟违反规定拆除门头沟区体育场,致使国有财产损失共计2086万余元。

  对这项指控,王洪钟不予认可,律师也做无罪辩护。王洪钟的辩护律师认为,拆除决定多次在区长办公会上一致通过并经过区委同意,并非个人随心所欲的行为。

  庭审最后,王洪钟表示认罪服判,并称相信法院的公正判决。下午4点半,庭审结束,法官宣布择期宣判。

  警示

  教育片揭示“任性”区长

  王洪钟落马之后,市纪委向市属各委办局和各区县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其中包括警示教育片《“任性”的区长——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分析了王洪钟犯罪的成因。片中多次提及“任性”二字,讲述了王洪钟当区长时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不走程序的任性之举。

  任性之举1

  工程建设求快忽略程序

  教育片介绍,王洪钟的“任性”集中表现在工程建设上求快而忽略程序。比如,他到门头沟之后,对于棚户区改造、河道改造等工程建设,以不同寻常的速度推进。如一座刚翻修的建筑在几年后被拆除,从下达要求到动手开拆也就几天。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市财政局批准走程序,但没有什么论证就直接拆了。根据核算,王洪钟的任性举动导致数百万元国有资产被报废处理,损失严重。

  任性之举2

  半夜叫部下到办公室

  如此任性,王洪钟被老百姓称为“王指倒”,指哪儿哪儿倒,觉得不喜欢的就要拆。如果部下问起有无文件,王洪钟则回答,“我是区长,让你干你就干”。王洪钟求急求快的同时也顾不上个人修养。部下完不成任务会挨骂。王个人精力充沛,有时半夜会叫部下到办公室,长期一意孤行,有一言堂作风。

  任性之举3

  “大干快上”伪造会议纪要

  市审计局的报告提出,门头沟区有的重大工程,存在没有签订相关合同,施工单位不具备资质等问题。很多项目都是大干快上,省略了一些必要的程序。王洪钟的办法是实施之后补需要的会议纪要。

  任性之举4

  以修缮寺庙为由索贿

  警示教育片还提到,王洪钟不讲程序除了着急捞取政绩,还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很多企业家为获取利益巴结王洪钟。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和王洪钟是老乡,承担了区里很多市政园林工程。逢年过节,他都会给王洪钟送钱,几年间给他行贿数百万元,而他获得的这些项目没有履行相应的招投标程序。王洪钟索要钱财多以修缮寺庙为由,这些钱一部分到了庙里,还有一些则在自家阳台上堆放。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文并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02/content_377941.htm report 4091 昨天,王洪钟在法警的押解下进入法庭。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公司或个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为此多次索取或收受现金、房产和手表等财物折合人民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门头沟原区长 王洪钟涉贿1416万受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