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加息逼近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再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12月加息似乎已板上钉钉,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再现震荡。近日,南非货币兰特兑美元汇率创出历史新低。而在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中,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也“大获全胜”。

  今年10月,由于美联储没有宣布加息,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反弹“蜜月期”,但“寒冬”也许又将到来。南非央行表示,兰特可能进一步贬值,因美联储即将加息,这一事件还并未完全被市场消化。“南非兰特一向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的变化非常敏感。”南非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现在还不清楚兰特汇率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是否能企稳,因为之后市场关注的重心将是美联储进一步调整利率的时点和节奏。”南非央行行长甘亚格还表示,该行对阻止兰特汇率下跌“无能为力”。

  除了南非,巴西经济的处境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上周巴西政商界两名重量级人物被捕,震惊巴西各界。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巴西经济的衰退幅度将扩大至3.19%。今年底前巴西货币汇率将是3.95雷亚尔兑换1美元,而到明年底前将是4.2雷亚尔兑换1美元。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拉美地区经济今年总体上不会增长,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区域。

  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20%,在前24大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下跌幅度位列前茅,显示该国在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中“大获全胜”,另外两位大“赢家”分别是哥伦比亚比索和巴西雷亚尔,贬值幅度分别为25%和31%。

  美盛旗下西方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兼研究分析师John Bellows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调高利率,2016年后将会以非常缓慢和循序渐进的步伐加息。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认为,新兴市场仍将面临两大风险,并不会在2016年走出困境。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12月极大可能加息,这将促使近年大规模涌向新兴市场的资本加速逃回美国。尽管新兴市场可以通过货币大幅贬值和大规模基建投资刺激本轮经济复苏,但本轮经济复苏的增速难以企及之前高经济增速的时代。

  有投资者指出,美国与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缩窄,对拉美和非洲货币的打压可能较大。路透调查显示,新兴市场货币于2016年可能重返纪录低位。2016年可能重现避险风潮,美元涨势可望如虎添翼,而美联储即将加息也会推升美元。

  不过,依旧有许多机构看多新兴市场。凯投宏观经济学家David Ree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外汇估值似乎不再“失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该会为多数大宗商品货币提供支撑,美联储加息引发的任何避险情绪都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路透进行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在11月提高美国与英国股票配置,并提高部分新兴市场资产配比至多年高点,为其潜在反弹做准备。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1日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跌破100大关,欧元、日元、澳元等货币兑美元集体上涨,其中澳元涨幅较大,超过0.7%。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8780.htm report 1450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美联储12月加息似乎已板上钉钉,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再现震荡。近日,南非货币兰特兑美元汇率创出历史新低。而在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中,许多新兴市场货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逼近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再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