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挺四子叶华明去世享年82岁 系地空导弹专家

来源:界面 作者:谢玉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12月1日《深圳社区报》的消息,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先科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华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1月29日2时50分在深圳逝世,享年82岁。

  讣告称,叶华明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定于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希叶华明同志生前友好届时参加。

  叶华明系叶挺将军第四子、深圳市先科集团创始人,同时,他还是新中国第一批地空导弹研制专家。他曾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科委主任和党组书记,先科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

  1984年,49岁的叶华明创办了深圳市先科技术开发公司,这就是深圳先科企业集团的前身。先科集团曾成功引进国外先进的激光视唱技术,开启了中国激光视唱事业的先河。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曾视察过叶华明领导的先科公司。发表于《深圳特区报》的著名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曾记录过此事:

  “车子到达先科激光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叶华明等人迎上前去,和小平同志热烈握手。有人介绍说,叶华明是叶挺将军的儿子。小平同志握住叶华明的手亲切地问:‘你是叶老二吧?’‘不是,我是老四’,叶华明伸出四只手指回答说。‘呵,我们快40年没见面了。’小平同志深情地说。‘是的,我那时是小孩,现在50多岁了。’‘你弟弟叶正光在哪里工作?’小平同志对革命家的后代十分关心。叶华明说:‘在海南岛。’”

  据上述报道,叶挺将军于1946年不幸飞机失事遇难后,叶华明于当年5月离开延安直到1953年,叶正光于1952年到1960年,都是生活在聂荣臻元帅家里。邓小平同聂荣臻常有往来,因此那时见过他们兄弟俩。

  此外,叶华明还曾两次出面挽救先科危机。据2003年的报道,在叶华明的努力下,先科顺利度过了停产危机,之后的商标拍卖事件也被顺利化解。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59036.html report 122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据12月1日《深圳社区报》的消息,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先科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华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1月29日2时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叶挺四子叶华明去世享年82岁 为新中国第一批地空导弹专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