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指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流动人口落户作用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丁栋)“流动人口愿意落户的城市执行的是较为严格的落户制度,而流动人口不太愿意落户的城市却执行较为宽松的落户制度,这可能使得户籍制度改革对流动人口落户的推动作用有限”,中国社科院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

  根据中国官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到2020年要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分析,不同类型城市的落户政策所覆盖的流动人口规模差异很大。大约有四成流动人口居住在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落户门槛不但不会下降,还可能更为严格,预计户籍制度改革对其影响很小。

  报告指出,目前大约17%的流动人口居住在300万至500万人口的较大城市,落户限制将略为放宽,但仍会比较严格,小部分高端流动人口可能落户这些城市;大约35%的流动人口居住在100万至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和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将有较大程度放宽,这些城市的流动人口将最有可能落户城市;大约10%的流动人口居住在小城镇,将完全没有落户限制。

  调查发现,流动人口的落户意愿与户籍改革政策相反,尽管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会逐渐放宽,但是居住在这些城市的流动人口,明确表示愿意落户的人不足四成;在大城市居住的流动人口的落户意愿稍高一些,也仅为45%左右;然而,在严格控制的特大城市的落户意愿最高,将近六成。

  报告根据流动人口在各类城市的分布及流动人口落户意愿估计,若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能够顺利推动,2014至2020年,每年将大约有1000万流动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流动人口将减少到2.25亿;若户籍制度改革不能顺利推进,2020年的流动人口将增长到2.8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12-02/7652585.shtml report 866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丁栋)“流动人口愿意落户的城市执行的是较为严格的落户制度,而流动人口不太愿意落户的城市却执行较为宽松的落户制度,这可能使得户籍制度改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研究指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流动人口“落户”作用有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