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建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鉴于我国退休年龄规定始于几十年前,已经显得过低。绿皮书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具体建议如下,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其次,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绿皮书建议,为了瞄准最低工资的覆盖群体,减少政府监管难度,应该尝试只公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让该标准同时适用于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全日制从业人员。

  公务员工资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分配问题。绿皮书认为,公务员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提高的空间都不大。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公务员工资不应该超出居民平均收入的增速。

  绿皮书指出,公务员工资整体上涨的空间虽然有限,但是也应该考虑到公务员群体的合理诉求和人员结构的现实,对公务员工资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建议提高基本工资比重,降低津贴补贴的比重,这是公务员工资规范化、透明化的必要步骤。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让无职务但资深且贡献大的公务员收入得到提高。同时,拉开等级工资差距,增强工作激励。

  绿皮书指出,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有可能引起生育水平波动,但不会引起大幅全面反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03/content_378227.htm report 978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歧丰)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建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