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首次承认在叙秘密空袭 先前一直保持沉默

来源:北青网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日首次承认,以色列军队“有时”在叙利亚行动,目的是铲除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威胁。

  没有做详细解释

  “我们偶尔在叙利亚执行任务,防止那个国家成为对抗我们的前线,成为针对我们的第二条恐怖战线。”内塔尼亚胡当天在以色列北部阿卡镇视察时告诉媒体记者。这番话意指以色列要避免来自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叙利亚的袭击威胁。

  “为了阻止有人把武器、尤其是致命武器从叙利亚运到黎巴嫩,我们同样采取一切手段,并将会继续。”他补充说。

  内塔尼亚胡没有就此详细解释。这番话是以色列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在战火肆虐的叙利亚境内进行军事活动。

  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跟以色列是老冤家。2006年夏天,以色列与真主党武装发生一场短暂而血腥的冲突。以色列官方反复表示,不会让真主党获得能够“改变战局”的武器。

  先前一直保持沉默

  以色列军队近几个月据信秘密进行数次空袭,目标是摧毁经由叙利亚转移给真主党的伊朗制武器。上周末,以军在叙西南部靠近叙黎边界的地方发动空袭,造成真主党武装人员伤亡。再上一周,以军在同一地区发动空袭,意在切断这条运输线。

  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据信多次在叙境内空袭向黎巴嫩转运武器的车队,旨在阻止真主党获得俄罗斯制防空导弹和伊朗导弹。

  以色列政府先前对此一直保持沉默,没有承认或否认这些行动。

  先后由哈菲兹阿萨德及其次子巴沙尔担任总统的叙利亚也是以色列的老对头。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侵占水资源丰富的戈兰高地大部分地区,后宣布将其吞并,国际社会从未予以承认。叙利亚先前长期在戈兰高地附近部署重兵。

  以色列乐见巴沙尔政府被推翻,但重点是防止自身被“隔壁”持续4年多的战火波及。驻守戈兰高地的以军基本没有什么动静,只是在有炮弹或火箭弹落入以色列控制区时对叙利亚境内开火,进行相称的回击。

  与俄罗斯沟通良好

  内塔尼亚胡1日还说,以色列与正在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俄罗斯沟通良好,两军正就避免危险的空中相遇、误判等事件保持“密切协调”。

  前一天,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说,一架俄罗斯战机从叙利亚方向短暂进入以色列控制的空域,但这次闯入没有导致任何事件。“显然,正在戈兰高地附近执行任务的俄军飞行员出现了失误。”

  亚阿隆说,以色列与俄罗斯已经达成一些协议,以避免因叙利亚问题发生冲突,其中包括两军设立“热线”,共享情报。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相关

  美拟向伊、叙增派200名特种兵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日说,美国打算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特种部队,并可进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表示,反对美国增兵。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警告,如果美军入境,将成为袭击目标。

  或派数百人

  卡特当天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接受质询时说,打算派遣一支“特别远征打击部队”。

  他没有披露这支部队的规模,仅说比最近派往叙利亚的特种部队规模大。美国10月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地区派遣一支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任务是培训“温和反对派”、搜集情报、向美军战机提供空袭目标。

  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说,拟增派的特种部队可能为200人,包括地面突击队、飞行分队和后勤分队,驻地可能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

  卡特说,这支特种部队将能够执行“突袭、解救人质、搜集情报和抓捕‘伊斯兰国’高层头目”的任务。卡特似乎还借机向“伊斯兰国”发动心理战。“这将发挥我们的长处,比如情报、机动性和突然性,”他说,“我们拥有别人没有的远程打击实力。这一举措向在叙利亚的所有人发出警告,你不会知道谁将在夜晚破窗而入。我们就想让‘伊斯兰国’高层及其手下感到惴惴不安。”

  承认打击不力

  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武装的行动已经超过一年,但是成效不尽如人意。这一极端组织仍然活跃,甚至在伊、叙以外的地区发动多次恐怖袭击。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与卡特一起接受质询。被问到“伊斯兰国”势力是否受到遏制时,邓福德给出否定答案;被追问美国是否“正在”取得胜利时,他仅回答:“我们将取胜。”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承诺,不会派地面部队进入叙、伊打击“伊斯兰国”。但是,空袭战绩不佳,不少共和党议员要求他增派地面部队,代表人物包括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他1日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增派特种兵的计划是“迟到的一步”,奥巴马仍在“迈碎步”,仅是对巴黎恐袭作出的反应。“这显示,我们没有(击败‘伊斯兰国’)的战略。”

  伊政府不乐意

  卡特称,美国已经就增兵计划与伊拉克政府协调,这支特种部队将可以支援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

  不过,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稍后发表声明,不欢迎更多美军进驻。“我们不需要外国地面部队来到伊拉克的土地上。”

  “任何外国部队——无论是不是特种部队,在伊拉克任何地方的任何军事行动或部署都必须获得(伊拉克政府的)批准和协调,并且必须完全尊重伊拉克主权。”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警告,将袭击美军士兵。“真主旅”发言人说:“我们将追击任何在伊美军。他们将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03/content_169724.htm?div=-1 report 2742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日首次承认,以色列军队“有时”在叙利亚行动,目的是铲除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威胁。没有做详细解释“我们偶尔在叙利亚执行任务,防止那个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以色列首次承认在叙秘密空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