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技校生有望按本科生标准评职称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刘迅 彭燕娥

  长江商报消息武汉酝酿“技能兴汉工程”,对引进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安家补贴和启动经费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彭燕娥)未来,技工院校学生就业创业也将和大学生一样享有优惠政策。昨日,武汉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企业、进院校”最后一场在武汉市财政学校举行。武汉市人社局透露,该局正在抓紧进行技能人才开发政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技能兴汉工程”系列政策措施,拓展高技能人才成长空间。

  技校生创业将可领一次性补贴

  武汉是全国传统制造业中心和现代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制造业占该市GDP 50%左右。武汉提出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抓紧实施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人才,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

  据悉,武汉市将重点实施技工院校学生成长提升工程,将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扩大到技工院校学生,对技工院校学生到企业实习的给予实习补贴,对技工院校学生创业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按照全日制大专、本科毕业生标准确定工资待遇,评定初中级职称,参加事业单位招聘。

  武汉还将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工程,支持职业院校通过专项招聘、技能竞赛获奖直接引进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岗位的高技能人才教师;探索设立企业教师实践岗位,每年遴选并资助一批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到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接受技能提升训练;将职业院校教师参与实践培训的经历作为入选技能大师和参加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和依据,让广大职业院校教师 “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一次性奖励市级首席技师一万元

  武汉市人社局还透露,武汉将实施高技能人才成长激励工程,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允许企业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给予其相应工资福利待遇;逐步提高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黄鹤英才评选活动中技能人才比例,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核心技术领域设立“首席技师”;对获得市级首席技师荣誉的个人给予一次性1万元奖励,对引进的 “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和工作启动经费;允许企业优秀技能人才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造业企业技师可参加操作工工程师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评技能等级序列,促进技术技能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双向转化。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2/519304.html report 1214 长江商报消息武汉酝酿“技能兴汉工程”,对引进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安家补贴和启动经费本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彭燕娥)未来,技工院校学生就业创业也将和大学生一样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技校生有望按本科生标准评职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