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MF副总裁:保持汇率政策框架透明、稳定很重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IMF副总裁朱民:
导读

  “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人民币带到了国际金融舞台的中心,但其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其推进了中国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利率、汇率政策框架的改革,这给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12月2日(华盛顿当地时间12月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特派记者 张涵 华盛顿报道

  “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人民币带到了国际金融舞台的中心,但其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其推进了中国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利率、汇率政策框架的改革,这给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12月2日(华盛顿当地时间12月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表时示。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午,IMF发布了长达77页的人民币加入SDR的官方审议文件,就此,一场由中国央行和IMF多部委、涉及数十人连续半年之久的人民币冲入篮冲刺划下完美句号。几小时后,朱民在12层办公室接受小范围采访的时候显得格外轻松。“上午我们开了一个会,同事们都用‘你好’打招呼,说今天是‘你好日’,还说要用人民币来买三明治。”

  朱民透露,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并曾专门为此向IMF发出评估人民币的请求。应中国的请求,IMF调集了大量资源对人民币是否具备“入篮”资格进行了评估。在发现人民币的货币政策框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IMF与中国政府共同拟定了工作方案,以期让人民币早日达到“入篮”的标准。

  沿着双方共同制定的路线图,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改革使人民币满足了作为SDR篮内货币进行操作的需要。朱民说:“这些改革给IMF执董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应该为中国人民银行有勇气推动这些改革给予赞扬。”

  朱民提醒,中国过去几年经济增长显著加快,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但从无数国家的发展经验看,宏观的改革重点还是落在货币政策框架、利率、汇率的改革,如果没有配套改革,金融风险很大。”

  《21世纪》:你讲到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促进了中国对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这对中国金融改革前景格外重要。昨天,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回应人民币“入篮”时表示,中国将货币保持稳定,基本汇率制度保持不变,这是否表明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目前的制度达成了共识?

  朱民:这次(指811汇改)把汇率制度改到可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金融改革是重大的推进,同时满足了特别提款权的要求。我理解易纲副行长说的是汇率制度的稳定,而并非汇率水平的稳定。

  我们认为汇率制度的稳定是国内一系列金融改革的重要基础。

  《21世纪》:在昨天的吹风会上,易纲副行长表示“如果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时,央行还是会果断干预”,这个干预会否引发国际争论?

  朱民:在金融危机以前,关于资本账户的传统共识是开放。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个现象,危机之后,资本流动冲击的速度、力度增强。因此出现了关于资本管理新的工作政策,出现了更多宏观上审慎的政策工具,此前包括拉美、韩国都在使用这些工具。

  对上述问题,IMF做了很多研究,包括框架选择、政策选择该怎么做?以什么优先?在资本流动影响到宏观金融稳定时应该怎样?并未影响宏观稳定时又该怎样?等等,有一系列研究。

  而就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排除政府进行汇率干预的可能。

  我们(IMF,下同)认为,人民币刚刚完成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革了管理框架,我们欢迎这样的改革。我们认为中国在保持这样的汇率政策不变的基础上,保持政策框架不变、保持透明和稳定是很重要的。

  《21世纪》:上述提到的汇率干预和加入特别提款权是什么关系?

  朱民:在目前的汇率框架的基础下,这种情况是否是干预,这还是一个问题。但是,维持框架的透明和稳定是特别提款权审批所坚持的。

  《21世纪》:IMF会对干预进行建议么?

  朱民:得看干预的情况和程度,这个需要一事一议。(编辑 辛灵)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3/content_27037.htm report 2158 导读“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人民币带到了国际金融舞台的中心,但其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其推进了中国的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利率、汇率政策框架的改革,这给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奠定了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访IMF副总裁朱民: 保持汇率政策框架透明、稳定很重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