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现“镜面人”内脏全长反 概率百万分之一

来源:映象网 作者:于扬 王慧星
医生介绍席某的情况
医生介绍席某的情况

  核心提示|机器装反了零件,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如果人的内脏长反了,会不会影响生活呢?周口市太康县男子席某就遇到了“内脏反转”的情况,在一次诊疗中,他被发现不仅心脏和胃反长在了右侧,而且本该在右边的肝脏、胆囊却长在了左边,胰腺、盲肠等脏器也全部都长反了位置,被诊断是“镜面人”。不过,医生却认为他“没啥事”。“虽然内脏长反了,但是他的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并不影响生活。”昨日,席某的主治医师崔光明说。

  【罕见】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内脏全长反

  昨日,记者在太康县永兴医院见到了前来复查“肾结石切除手术”的席某。对于自己患有医学上罕见的“镜面人”,席某说他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席某说,发现自己内脏全长反,是1个月前做肾结石切除手术时知道的。他回忆称,今年10月初,他一连几天感觉腰疼。于是,他到医院做B超检查,医生告知他的心脏有点问题,而且患有右肾囊肿,必须马上动手术。

  10月30日,席某来到太康县永兴医院准备接受手术,但医院的检查结果让人都大吃一惊:席某不是什么肾囊肿,而是肾结石,并且他本该长在左边的心脏和胃,长在了右边,而本该长在右边的肝脏、胆囊,长在了左边,胰腺、盲肠等脏器也都长反了位置,是医学上罕见的“镜面人”。“此病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他的主治医师崔光明说。

  “长这么大,我基本没得过啥病,最多患过感冒。”昨日,席某说,“我知道自己内脏全长反以来,一点都不感觉害怕!”

  【治疗】医院术前组织多次模拟

  医生对席某做进一步检查发现,席某不但内脏全反,而且右肾结石并积水、左肾结石,并有部分结石壁与肾盏黏膜粘连,属“肾结石合并肾积水”。

  鉴于患者特殊的生理结构及肾结石的复杂程度,医院组织心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及周围血管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并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远程会诊,确定了手术方案。

  “为‘镜面人’做手术,考验逆向思维能力。”崔光明说,因为席某脏器位置和正常人是相反的,所以手术方式和正常人也是有区别的,医生的手术习惯、技巧等也要跟着病人一起“转位”。

  “为席某做手术之前,我们医院的许多医生做了大量模拟。”崔光明说,11月15日,医院为席某成功实施了手术。

  【释疑】内脏全长反或与基因有关

  是什么原因导致席某成为“镜面人”?昨日,周口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毛国璋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

  “虽然器官位置长反了,但是功能是正常的,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毛医师说,一般情况下,造成“镜面人”的原因是胚胎发育时,内脏器官就发生了翻转,“可能与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

  而席某的主治医师崔光明也认为,像席某这样“内脏全长反”的人,寿命与常人无明显差别,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席某告诉记者,他的父辈及子辈目前没有查出“镜面人”的情况。(记者 于扬 实习生 王慧星 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12/t20151203_2157832.html report 1714 医生介绍席某的情况核心提示|机器装反了零件,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如果人的内脏长反了,会不会影响生活呢?周口市太康县男子席某就遇到了“内脏反转”的情况,在一次诊疗中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周口现"镜面人"内脏全长反 概率百万分之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