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抢抓“中国制造2025”机遇 民生银行助力战略客户“做强做优”

来源:厂商动态

  自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半年来,银行业机构迅速行动起来,纷纷进行战略布局,抢抓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巨大机遇。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该行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传统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着力支持制造业战略客户转型升级。

  据介绍,民生银行正在研究调整授信政策,将优先支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先进制造技术和配套服务能力,对重点产业结构升级和重大工程建设具有较大带动作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同时,将大力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拓展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融资,完善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战略客户做强做优。

  助推地方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一系列举措快速落地,已初见成效。日前,在“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福建省泉州市,民生银行举办了“企业精英荟•开元”论坛,联合当地政府、企业共同研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的泉州转型路径”,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快速推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新三板’、债券市场等进行直接融资将是大势所趋,直接融资的比重将逐步提高。”民生银行泉州分行行长许宏图在论坛上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大引导培训,推动企业通过股票、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还应设立专项的种子基金、风险补偿金、贴息等,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许宏图表示,民生银行将结合泉州当地市场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等优势,积极开展衍生交易类、外汇资金类等业务,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为制造业企业的富余优势产能输出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泉州制造业要从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推进,没有金融资源的支持难以实现。”泉州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表示,金融机构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一定要融入到当地经济发展的全局当中,与当地政府、企业紧密携手;民生银行作为一家大型金融企业,主动了解地方的需求,跟地方的产业转型紧扣在一起,值得赞赏。“我们非常钦佩民生银行能如此大规模的支持泉州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颜志煌说。

  据了解,民生银行在融入泉州的10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做泉商的贴心银行、做专业化的产业银行”的经营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泉州广大企业、与客户共同成长,累计服务客户近100万户,为泉州经济建设投放贷款和融资总额超1500亿元,有力推动了泉州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继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后,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需要辅之以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其中,“完善金融服务,健全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激励机制,鼓励银行开展贷款重组,加大技改升级信贷投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明确了商业银行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也为自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传统制造业和银行要共同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实现转型。”主持“泉州制造2025”顶层设计的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工业管理与设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永生在论坛上表示,商业银行在传统商业模式下,看不到企业的资金流向,因此出于防范风险考虑,需要企业以固定资产作为抵押;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环境下,企业物流、财务等信息对银行是完全透明的,因此银行必须创新变革业务模式。

  “未来传统制造业向上升级的核心是数据化库存管理。”在制造业潜心钻研多年的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认为,传统的服装企业通常是生产一大堆产品进行销售,销售不掉就变成了库存;现在则是先做销售、再做生产,产品更加个性化,企业也实现零库存,从而节省了相应的费用,生产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新兴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模式具备“无抵押、轻财务、高流动”等三大特征,商业银行为了适应发展趋势,必须脱胎于原有的单一、被动的贷款提供者的角色,从整体上加速金融创新和组织变革。

  据了解,民生银行正在积极运用“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等综合金融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战略客户服务品牌。针对转型升级中不同战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民生银行成立了客户专属的“1+1+2+N”战略客户专业服务团队,提供包括“上市直通车”、产业链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结构性融资、现金管理等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让客户在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直接投融资、产能整合和并购重组等环节都能享受到管家式的贵宾服务,切实帮助客户解决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同时,为积极支持战略客户“走出去”,转移富余优势产能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民生银行还将灵活运用出口信贷、内保外贷、并购贷款、保函、国际结算和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让客户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全球金融服务。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51203/n429437219.shtml report 2139 自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半年来,银行业机构迅速行动起来,纷纷进行战略布局,抢抓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巨大机遇。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该行推出了一系
(责任编辑:岳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