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释枪击事件什么情况下会被定义为恐袭

来源:法制晚报

  美国警方已通报此次加州枪击事件为本土恐怖袭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团伙袭击案,与普通枪击案比较,有多处不同。

  此外,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在2015年已经过去的300多天里,遇害者超过4人(包括凶手)以上的枪击事件发生了355次之多。为何美国控枪“难于上青天”,再次成为美媒的焦点话题。

  枪击事件什么情况下会被定义为恐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是一个枪击案件频发的国家,而这次袭击案件相较于普通的枪击案件来说有几点不同。

  一点是枪手是团伙作案,这在美国近些年的枪击案中很少发生,一旦出现团伙作案的时候,人们也不得不考虑这是一起恐怖袭击案件;第二,枪手有很强的目的性。我们也可以看到,枪手是冲进事发的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并对目标进行扫射后离开现场;第三,我们可以看到,袭击者是全副武装的,使用了例如AK-47等武器,并进行了伪装,袭击后也是驾车逃离现场。可以说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团伙袭击案。

  滕建群告诉记者称,虽然这起案件的原因尚不知晓,且嫌疑人的身份尚不知晓,但从以上的分析来看,被定性为本土恐怖袭击案是不为过的,而且这类恐怖袭击案件制造者的身份可能并不一定和我们以往所认为的恐怖分子一样,他们可能没有加入恐怖组织,但仍然可以认为这是一起本土恐怖袭击案件。

  滕建群说,类似的事情已经在美国频频发生。一是由于政府对于枪支管理制度的摇摆不定,导致大量人拥有枪支;还有一个就是美国的内部矛盾,不同种族、不平等的对待以及其他社会原因造成了美国民众的内心压抑,这也是导致美国频发类似案件的主要原因。

  美国控枪为何这么难

  美国社会枪击案频发,从平民到总统,再到幼儿到老人,都曾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每当有这样的血案发生,都会在美国国内掀起一场有关枪支管控的热议,但是真正要在立法方面取得进展,却没那么容易。

  纵观美国历史上的控枪法案,每一部的出台都经历了重重磨难,甚至在法律颁布后,出现条款“胎死腹中”抑或条款直接被取消的事情。现任总统奥巴马也于2014年6月10日对外承认其推动控枪法案失败。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了美国人持枪权。1791年通过的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一支训练有素的民兵,对一个自由州的安全实为必要,民众拥有并且携带枪支的权利不容侵犯。”

  除了立法上的争议,枪支问题还涉及到党派之争。共和党强调小政府、大社会,不愿意政府过多干预。共和党的很多选民,尤其在中西部和南部,坦率地说有其客观需要和爱好。中西部人较少,山区很多人有打猎习惯。他们认为自己持有枪支可以防身,只依靠政府和警察不够。

  相对而言,民主党则主张对枪支进行管制。不过在大选时,出于各种考虑,民主党只会在个别有特殊需要的选区把枪支问题抬高,更多时候只是低调处理。

  除了党派之争,枪支管制还涉及美国的利益集团。在美国,反对枪支管制的组织很强大,他们的动员能量很大。其中尤其以全美步枪协会为代表。他们设有专门的研究部,有完备的组织、动员和游说能力。

  在美国,枪支问题已经上升到个人自由价值理念的层面,加上利益集团的介入,又与政党政治结合,这些都使得枪支问题在美国难以解决。

  美国近年本土恐怖袭击事件

  2009年11月5日 在胡德堡军事基地担任心理健康医师的陆军少校哈桑在该基地开枪行凶,造成13人死亡、30多人受伤。调查显示,哈桑在枪击事件发生前多次与“基地”也门分支头目奥拉基联系。

  2010年5月1日 纽约时报广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未遂事件。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费萨尔·沙赫扎德驱车前往纽约时报广场,企图制造一场震惊世界的爆炸案。

  2013年4月15日 波士顿国际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死亡、260多人受伤,震惊美国社会。焦哈尔和塔梅尔兰被确定为嫌犯,在逃亡过程中,他们还造成一名麻省理工大学的校警死亡,最终塔梅尔兰在和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焦哈尔被捕,已被判死刑。

  2015年5月3日 美国达拉斯市郊加兰一处展览中心外发生枪击事件,两名男子朝警卫开枪,遭到还击毙命。因事发地当时正在举办一场颇具争议的宗教漫画竞赛展览,这次枪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伊斯兰国”宣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制造了这起枪击事件。

  文/记者李志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03/n429500151.shtml report 2025 美国警方已通报此次加州枪击事件为本土恐怖袭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团伙袭击案,与普通枪击案比较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枪击事件什么情况下会被定义为恐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