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岁女娃撑起家:刷锅洗碗 照顾残疾父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文静在洗碗。本报记者邹俊美摄
小文静在洗碗。本报记者邹俊美摄

  收到零食,她先递给父亲

  2日,记者跟聊城顺风车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小文静的家,院子里堆满了垃圾,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几间砖房也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墙都裂了纹。她的父亲张保勇今年46岁,但脏得发亮的衣服、一顶破旧的帽子和满脸的皱纹,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他右腿患有股骨头坏死蜷缩着,靠着一副拐杖行走,几年前他左手受伤没有知觉,只能耷拉在腹前,因为眼睛高度近视,他不得不常年戴着眼镜。

  “西边的两间房没法住人了,房顶塌了,一下雨就往下漏水。”张保勇说,现在她跟女儿以及自己的大哥张保连挤在两间光线昏暗的房里。他们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边放着的一个破旧轮椅,是张保勇用捡来的垃圾跟别人换的。因为自己平常行动不便,女儿文静会时不时推着他四处转转。记者注意到,院子里几间东屋已经塌陷,里面也堆满了垃圾。

  看到院子里来了不少人,小文静显得有些兴奋。她身上穿着一件粉红色棉袄,袖子和衣领处都抹得很脏,胖嘟嘟的小脸露出纯真的笑容。志愿者递给她一块小零食,她看起来开心坏了,但打开包装后,却并没有送到自己嘴里,而是递到父亲嘴边,让父亲先吃。

  “我不吃,你吃吧。”几次推让之后,张保勇竟然抹起了眼泪,语带愧疚地说,“我没钱给她买吃的。”看到父亲哭了,小文静从兜里拿出纸,赶紧给父亲擦眼泪。可能她并不知道父亲为何会掉泪,看着父亲情绪稍好些,自己拿着零食在一旁吃得津津有味。

  张保勇说,他跟女儿相依为命,他给女儿做饭,女儿给她端茶倒水。自己行动不便,女儿就是他的腿。“我们已经很久没吃过肉了,平常就吃点面条,我不会做饭,只会做点简单的,让孩子填饱肚子。”张保勇说,女儿很懂事,从三四岁开始刷锅洗碗,夏天的时候还会帮着大人洗洗衣服。

  至今还是黑户,上小学成难题

  张保勇说,自己家庭贫困,跟哥哥一把年龄了还没有结婚。10年前,他在外捡垃圾的时候,碰到一个智障女子,三年后,女子怀孕并生下一名女婴,因为害怕别人知道,他一直不敢出门,就在孩子刚满三个月的时候,孩子母亲偷跑出去,他一心照顾孩子,也没再寻找。“我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我哥哥每天都去东阿县城捡垃圾,一个月也就收入六七百元钱。”

  因为没钱给孩子买奶粉,他们靠喂米糊和鸡蛋把孩子养大。“我们两个大男人,也不知道怎么照顾孩子,有一次,不知道是喂太多了还是不消化,孩子肚子胀得很大,把我们都吓坏了。”张保勇说,慢慢地女儿长大了,哥哥捡来垃圾,他自己分分类,然后把垃圾卖到废品收购站挣点钱,日子也能凑合着过。不过,2012年,3岁的女儿因为感冒治疗不及时,发展成为肺炎,在医院花了五千多块钱也没能治好,至今喘气还会发出“呼呼”的声响,一到阴天下雨就喘不过气儿来。前几年张保勇得了脑溢血,没钱看病,借了不少外债。

  虽然有外债,但到了上学年龄,张保勇还是送女儿上了幼儿园,“半年学费一两千块钱,我们俩省吃俭用也得供孩子上学。”张保勇说,因为自己跟智障女没有结婚证,孩子在东阿县医院出生时,没法办理出生证明,所以女儿到现在还是黑户。“没有户口,连一年级都没法上。”张保勇说,女儿的户口是现在他最担心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2-03/7654524.shtml report 1720 小文静在洗碗。本报记者邹俊美摄收到零食,她先递给父亲2日,记者跟聊城顺风车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小文静的家,院子里堆满了垃圾,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几间砖房也是上世纪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