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萧山机场一货机轮胎异常迫降 致89个航班延误

来源:现代金报
消防喷洒泡沫,防止飞机起火 机场供图
消防喷洒泡沫,防止飞机起火 机场供图

  昨天,许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都被“萧山机场飞机迫降”的字眼刷了屏。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一架浙江长龙航空的货机起飞去执行任务,但机组人员在起飞过程中就感觉轮胎有异常,随后决定返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响应,最终飞机正常落地,人机安全。

  记者 陆冠均 实习生 何林

  货机轮胎受损 ,需“紧急迫降”

  昨天中午,记者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并没有感觉到道路堵塞等异常情况。在12点多到达机场后,记者先赶去了机场的主跑道附近,此时已看不到飞机迫降的痕迹,“飞机已经被拉走了,应该是被送去修理了,这次事情处理还蛮快的。”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据记者观察,机场跑道内部情况正常,先前受到飞机救援行动影响的其他飞机也陆续开始正常起降。

  12月3日早上5点46分,一架浙江长龙航空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执行“杭州-昆明”的飞行任务,据了解,该航班号为GJ8712,机号为B2954,机型为B733。

  “在起飞过程中,机组人员感觉到飞机轮胎压到了异物,起飞不像正常情况下那么平顺,他们随后把这一信息反馈到地面,机场人员马上去跑道检查,结果发现现场有些轮胎爆裂的碎片。”萧山机场运行管理部总经理吴湘江描述了当时的情况,飞机起飞后不久,机场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浙江空管分局的报告,地面人员通过目测,发现该飞机的右主轮爆裂,长龙航空与机组商定返航,飞机需要紧急迫降,机场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飞机在空中盘旋,耗油“减重”

  由于飞机的两个右主轮受损,“迫降”的困难系数一下提高了不少,长龙航空维修副总裁党建平事后向记者介绍说:“迫降需要将飞机重量减至最轻,当时飞机上燃油较多,而这一型号的飞机在空中没有放油的功能,所以只有通过发动机的燃烧来降低机身的重量。”因此,应急指挥部综合计算后,要求飞行员爬升高度,进行空中盘旋,把飞机耗油至2吨以下再落地。

  除了天上的飞机要“盘旋自救”外,地面上的救援行动也陆续展开,机场消防、急救和公安等救援力量迅速赶往集结点,萧山机场应急管理部总经理吴利荣表示,机场消防出动了9辆消防车前往跑道待命,杭州市消防支队也紧急调用8辆消防泡沫车和3辆指挥车赶往现场。

  “飞机在迫降时产生的热量很高,为了防止摩擦起火,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阻燃,并且冷却机身,保证不发生更大的事故。”吴利荣说,“飞机一触碰到跑道时,消防车就在进行工作了,我们迅速对飞机进行紧急降温,45秒不到的时间,整架飞机已被泡沫覆盖。”

  最终,经过空地密切配合,科学妥善的决策处置,飞机于上午9点54分平稳地在24号跑道安全着落,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

  跑道紧急关闭,89个航班延误

  空管指挥飞机在机场南面空域盘旋耗油的同时,多架进港飞机进行了避让,部分原本准备起飞的航班也被迫延迟了起飞时间。记者事后从浙江机场公司了解到,这场意外迫降事件,影响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多个航班的起降时间,89个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延误。

  事件发生后,机场于9点54分关闭北跑道,随后机场处于单跑道运行状态。中午11点35分时,“迫降”飞机被拖离跑道,关闭1小时40分的机场北跑道恢复使用,萧山机场也重新回归两条跑道“一条起飞、一条降落”的状态。下午1点后,机场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长龙航空维修副总裁党建平表示,这架货机原来是客运航班,根据民航发展需求,由客运班机转为货机,目前机龄20年,“按照40年的使用期限来说,这架飞机尚未达到退役时间。”目前,GJ8712航班货机已经进入机位进行维修、检查,至于导致轮胎破裂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04/content_292157.htm?div=-1 report 2074 消防喷洒泡沫,防止飞机起火机场供图昨天,许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都被“萧山机场飞机迫降”的字眼刷了屏。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一架浙江长龙航空的货机起飞去执行任务,但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萧山机场一货机安全迫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