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加州南部枪击案致30多人死伤 不排除恐袭可能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一名枪击事件幸存者在警察带领下走出问讯处和亲人见面。新华社发
  12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一名枪击事件幸存者在警察带领下走出问讯处和亲人见面。新华社发
12月2日,圣贝纳迪诺市警察局局长贾罗德·伯关向媒体通报枪击案件调查情况。新华社发

  12月2日,圣贝纳迪诺市警察局局长贾罗德·伯关向媒体通报枪击案件调查情况。新华社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2日发生枪击事件,警方初步统计,至少14人死亡,17人受伤。警方展开追捕,击毙两名枪手,而第三名嫌疑人也被逮捕。

  这是美国自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死伤最严重的枪击事件。执法人员说,尚无法排除这起事件属于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警方击毙两名枪手

  圣贝纳迪诺警方说,当地时间上午11时左右,一家名为“内陆地区中心”的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发生枪击事件,事发时身处中心所在大楼内的人数以百计。

  内陆地区中心首席执行官玛丽贝思·费尔德说,枪手朝圣贝纳迪诺县公共卫生部租用开宴会的一处会议区开枪。

  警方和消防等部门人员立即赶到现场采取应急措施。大批手持步枪、身穿防弹衣的执法人员在这一带散开进行搜捕。急救人员在街上治疗多名伤员。

  执法部门说,枪手行凶后可能乘坐一辆黑色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逃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追逐过程中,枪手朝警车投掷管状爆炸物。双方在一处居民区的街头展开枪战。

  圣贝纳迪诺警察局局长贾罗德·伯关证实,枪手持有爆炸物。

  大批警员截停并围住这辆满是弹眼的SUV,车内一名嫌疑人被击毙,另一人失去意识,后伤重不治。伯关稍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名被击毙的嫌疑人为一男一女,一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但伤势不危及生命。

  截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4时30分,大批警员继续在附近一处居民区挨家挨户地搜索,寻找可能的第三名嫌疑人,并要求居民待在家里,锁好门。

  伯关当晚在枪击事件后举行的第二场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已经逮捕第三名嫌疑人,但尚不清楚此人是否涉嫌本案。

  枪手行动有备而来

  尚不清楚枪手身份和作案动机。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多个执法部门正在协助当地警方调查。联保调查局官员说,探员已经去嫌疑人所住的公寓调查。

  有目击者说,枪手袭击时头戴滑雪面罩,全副武装。

  伯关说,枪手的打扮和装备意在显示他们“有备而来”。他们的穿着类似作战服,携带的凶器不光有短枪,还有突击步枪。“他们有备而来,仿佛在执行某种任务。”

  伯关说,警方眼下无法判断这起案件是恐怖袭击还是美国国内常见的枪击事件。“显然,我们至少看到这里发生的情况类似本土恐怖主义袭击。”

  据遇袭的内陆地区中心的网站介绍,这一机构是加州最大的地区康复中心,雇用数以百计员工,向圣贝纳迪诺县和相邻的里弗赛德县超过3.1万名有发育障碍的患者提供康复服务。

  圣贝纳迪诺县治安官约翰·麦克马洪说,包括洛杉矶市警察局在内的大洛杉矶地区多个县市警察部门均进入警戒状态,警方会竭尽全力保护公众安全。

  调查

  两名嫌疑人为情侣关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3日确认当天重大枪击案两名嫌疑人的身份,分别是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和塔什芬·马利克。

  案发地圣贝纳迪诺市警方判定两人为夫妻或者情侣关系;多家美国媒体援引法鲁克家人和同事的话报道,两人是夫妻。

  圣贝纳迪诺警察局局长贾罗得·伯关说,警方判断枪击案嫌疑人只有这两人,他们的作案动机不明,现阶段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法鲁克现年28岁,出生在美国;马利克27岁,警方暂时不清楚她的国籍。

  嫌疑人中东返回后蓄须

  法鲁克是当地公共卫生部门的雇员。美联社援引法鲁克同事帕特里克·巴卡里的话报道,法鲁克今年上半年前往沙特阿拉伯,逗留大约一个月。法鲁克返回美国后,巴卡里听说他已经结婚。不久,他的妻子也来到美国,而且两人有一个孩子。

  法鲁克成为嫌疑人,令他的同事感到意外。在他们的印象中,法鲁克少言寡语,然而为人和善,人际关系良好。他在工作时很少谈及宗教话题,也没有流露不满情绪。不过,巴卡里回忆道,从沙特返回美国后,法鲁克开始蓄须。

  凶手返回现场后开火

  枪击案发生在一座残障康复中心内。当时,圣贝纳迪诺县公共卫生部正在一个会场举办年终聚会,法鲁克也在现场,与巴卡里坐在同一张桌子旁。

  警察局局长伯关说,聚会进行期间,法鲁克“愤怒离场”,稍后与马利克返回并开火。

  巴卡里说,法鲁克“突然消失”,在椅子上留下他的外套。当巴卡里进入卫生间后,会场传出枪声。

  法鲁克和马利克逃离现场,被警方追捕,最终在交火中死亡。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起案件与典型的团体或“独狼”式恐怖袭击有所不同。这次的案发地鲜为人知,而非人口聚集区。

  法鲁克和马利克全副武装,携带长短枪械和爆炸物。因而,警方推断,他们有预谋。“我不认为他们只是一时冲动,就跑回家,穿上作战服,抓起枪,然后回来(行凶),”伯关说。

  呼吁

  奥巴马再次呼吁完善控枪立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当天发生的枪击事件表态,再次呼吁完善控枪立法,严格管控枪支。这是奥巴马过去6天来第二次呼吁修改美国现行控枪政策。

  奥巴马当天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国社会不应将屡见不鲜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看成是“正常情况”,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频繁发生类似事件。

  奥巴马说,由于联邦政府相关规定,一些危险分子被禁止乘坐飞机,但现行美国控枪政策却允许这些危险分子顺利购买到枪支。他表示,联邦政府目前无法阻止危险分子买到枪支,现行的控枪法需要进行修改。

  这是过去6天来美国发生的第二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科罗拉多州一家诊所11月27日遭到一名枪手袭击,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奥巴马在事发后曾发表声明,呼吁严格管控枪支。

  在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发生之前,美国民间组织“群体枪击案追踪者”网站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已发生351起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超过4人以上的枪击事件。

  奥巴马自执政以来多次呼吁实施更为严格的控枪举措,并敦促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枪械管控立法,但相关法案一直未能在国会获得通过。奥巴马今年7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其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04/content_258755.htm report 3513 12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一名枪击事件幸存者在警察带领下走出问讯处和亲人见面。新华社发12月2日,圣贝纳迪诺市警察局局长贾罗德·伯关向媒体通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美加州南部枪击案致30多人死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