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新建客流较大地铁站拟设母婴室

来源:新京报
北京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提出,客流量较大的地铁车站要设置“母婴室”,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12月1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站候车室看到,母婴哺乳室内就设有坐椅、小床等设施。

  北京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提出,客流量较大的地铁车站要设置“母婴室”,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12月1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站候车室看到,母婴哺乳室内就设有坐椅、小床等设施。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今后北京新建的地铁线路,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将配置可哺乳用的母婴室。昨日,北京市规划委透露,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将于今日起公开征求意见。

  一般车站设母婴功能设施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低龄儿童随父母乘坐轨道交通的情况持续增多,为体现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人文关怀,新《规程》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使用母婴室的人一般会携带较多物品,开启与使用中需要协助等情况,新《规程》同时要求母婴室的门宜采用自动推拉门,门外应设关启信息显示装置。

  同时,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母婴室门外侧应增加视频监控等装置,并与车站控制室相联,便于车站工作人员协助与呼应。

  每座车站设无障碍厕所

  为方便携带行李等乘客进出站,新《规程》要求,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平台必须设置行李坡道。

  在新《规程》中,无障碍厕所设计要求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每座车站的站台公共区都要设无障碍厕所,并设置低位洗手台和低位小便器。纸巾或干燥器也要设在轮椅使用者和儿童可以触及的位置。

  同时,车站的低位售票窗口、低位自动售票机等服务设施也将实现标准化。

  新《规程》要求,每座车站的低位售票口或低位自动售票机数量要不少于一处,低位售票窗口应设置麦克对讲设备。

  此外,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车厢将成为标准设置。新规程要求新建车站的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必须设无障碍电梯,每列车辆均应设置无障碍车厢,保障无障碍路线的连续畅通。

  新《规程》适用于北京市所有新建地铁线路;同时,一些改建和扩建的车站无障碍设计也将按照新规执行。

  新京报记者 马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4/content_611206.htm?div=-1 report 1452 北京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提出,客流量较大的地铁车站要设置“母婴室”,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12月1日,新京报记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新建客流较大地铁站拟设母婴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