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政府一把手晋升路:11人由省委副书记直升

来源:澎湃
石泰峰 东方IC 图
石泰峰 东方IC 图

  据中新网报道,12月4日,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关于任命石泰峰为江苏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的决定。

  此前的2015年11月30日上午,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作为江苏副省长、代理省长推荐人选被提请任命,而今年9月年满65周岁的李学勇提交了辞职请求。

  石泰峰(1956.9)是山西榆社人,1974年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河北省、中央党校和江苏省任职,曾任河北宁晋县县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党校法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2011年改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2012年11月,石泰峰在十八大上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随后,2014年6月,在江苏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分工调整时,石泰峰以江苏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苏州市委书记。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以及惯例,石泰峰料将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获任江苏副省长、代省长职务,并在下一次的江苏省人大会议上“去代转正”。

  石泰峰将成为今年以来第五位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在他之前的4人分别是辽宁省长陈求发、安徽省长李锦斌、贵州代省长孙志刚、福建代省长于伟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5位省级政府新任一把手中,共有3位履新之前担任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职务,即石泰峰、于伟国和李锦斌。

  事实上,与石泰峰、于伟国和李锦斌3人晋升的模式类似,在目前其他省份的28名省长(主席、市长)或代省长中,也有多位是从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任上直接擢任省级政府主要领导职务。

  这28人中,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北京市长王安顺、湖北省长王国生、江西省长鹿心社、浙江省长李强、甘肃省长刘伟平、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青海省长郝鹏、湖南省长杜家毫8人在成为省级政府主要领导之前的职务都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事实上,在31位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含石泰峰)当中,有20位干部在担任现职之前的职务,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或省级党委常委兼省级政府(常务)副职。

  据澎湃新闻统计,上海市长杨雄、天津市长黄兴国、重庆市长黄奇帆、四川省长魏宏、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广东省长朱小丹、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9人在成为省级政府主要领导之前的职务,都是省级党委常委兼省级政府(常务)副职。

  除20位由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省级党委常委兼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升任外,其他11位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则包括由中央“空降”、央企“一把手”转任、省会(首府)市委书记升任、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或省级政协主席改任等任职模式。

  由中央“空降”的干部担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案例包括山东省长郭树清、河南省长谢伏瞻、黑龙江省长陆昊、云南省长陈豪、海南省长刘赐贵、贵州代省长孙志刚6人。他们之前都在中央担任要职。

  央企“一把手”转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是河北省长张庆伟、吉林省长蒋超良。陈武在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之前,担任广西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辽宁省长陈求发在成为省级政府“一把手”之前,则分别担任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级政协主席。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2979 report 1885 石泰峰东方IC图据中新网报道,12月4日,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关于任命石泰峰为江苏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的决定。此前的2015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全国省级政府“一把手”晋升路:11人由省委专职副书记直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