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建公咨委调研治堵 21人中仅一人反对限外

来源:澎湃
关于拥堵加剧的原因,广州市交警支队分析说,互联网“专车”及“本地化外地车”加剧了拥堵。东方IC 资料
  关于拥堵加剧的原因,广州市交警支队分析说,互联网“专车”及“本地化外地车”加剧了拥堵。东方IC 资料

  据南方日报客户端南方+消息,广州拥堵日益严重,受市政府委托,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12月4日下午就如何治堵进行讨论,到场21名委员中,有20人同意广州应该实施限外,即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进入环城高速以内;仅有1名委员认为此举和广州的包容精神不符而反对。

  广州市区平均车速连续多月大幅下降

  在讨论会上,广州市交警支队介绍了广州目前的交通拥堵情况:

  今年以来广州市平均车速连续多月呈同比大幅下降趋势,如9月中心城区路网日平均车速为9.37%,同比下降3.54%;另外,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拥堵路段(口)大幅增加、严重拥堵路段的时间占比明显增加,都说明解决广州交通拥堵刻不容缓。

  至于拥堵加剧的原因,广州市交警支队也分析说,互联网“专车”及“本地化外地车”加剧了拥堵:

  一方面互联网专车的运行模式令大量“车等人”、“二次违停”及“龟速行驶”等行为集中出现,改变了路网的通行环境,导致全市路网的交通承载力大幅下降11.8%;

  另一方面,广州2012年实施“限牌”政策以来已累计减少汽车增量超100万辆,但随着本地化外地车的持续增长,该实施效果已基本被抵消,也消耗了交通承载力对应汽车保有量的剩余空间。

  对此,广州市交委也补充到,目前“本地化运行”的外地车数量约在35万辆,出行强度大。另外,随着互联网专车的兴起,引起出行结构变化,公共交通向个体交通转变,进入第二季度后,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由4月份4.86亿次,降低了约4%.

  公咨委建议早晚高峰时段限外

  针对广州市交警和市交委提出的广州拥堵分析,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下称公咨委)也就治堵措施进行了讨论和投票。

  公咨委提出,由于广州限牌不限外,结果导致车主(包括部分广州市民)在周边城市上牌后回广州使用,广州大量道路资源被占用,限牌并未起到预期的作用,并且相应的税费、收入也流失了,所以限牌之后必须完善配套的交通管制措施,引导外地车错峰出行。

  具体来说,建议引导外地牌机动车在7:00~9:00和17:00~19:00时间段内,避开环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出行,“这既解决了广州目前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又维护了广州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发挥了省会城市的作用”。

  对于外地牌专车在广州运营的问题,公咨委也提出:一方面因为交管部门没有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增加出租车数量,从而让出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由于约租车的管理办法从去年11月份听证至今都未能出台,造成了网络约租车的蓬勃又无序地发展。所以广州应尽快探索网络约租车的管理制度和出租车制度的改革,尽早将市场网络约租车纳入政府统一、免费、开放的约租车平台,为合法的企业经营的和个体经营的网络约租车提供服务及引导,依法进行有序管理。

  讨论结束后,公咨委还对上述建议内容进行投票,结果21名到场委员中,20人赞同,仅1人反对。

  唯一的反对声音来自委员郭洪涛,他认为政府没有做好城市规划的工作应反思自己的不足,而非用限制外地车和外地专车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同时,限外会排斥外地资源进入广州,不利于经济发展,降低广州活力,而限制外地专车在广州经营则是就业歧视,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

  不过,按照公咨委内部议事章程,赞成票超过四分之三视为投票通过,由于20:1的绝对优势,上述建议仍将作为公咨委的集体意见上交给广州市政府做决策参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5089 report 1974 关于拥堵加剧的原因,广州市交警支队分析说,互联网“专车”及“本地化外地车”加剧了拥堵。东方IC资料据南方日报客户端南方+消息,广州拥堵日益严重,受市政府委托,广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广州城建公咨委调研治堵,仅一人反对限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