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向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喊话:望他谨言慎行

来源:观察者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1月30日率团前往台湾展开为期一周的参访。今天下午,陈德铭将于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同时出现在新竹。适逢台湾选举敏感时期,蔡英文表示,希望陈德铭谨言慎行。对此,陈德铭回应称,要看看她到底说了什么,并表示不会介入台湾选举。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行程第5天,也就是今天(12月4日),陈德铭来到新北市茶叶博物馆。当导览员介绍到英国商人向中国购买茶叶的历史故事时,他似乎想起了鸦片战争,突然问了一句:“英国人为什么要打我们?”随后,他向现场民众表示,清朝时期,英国向中国买茶叶,逆差高达3000万,才有之后的战争。

  对于两岸茶叶产业发展,陈德铭强调,希望双方“可以走向第3方世界”,创造更多合作的可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上很多国家喝茶的文化水平“比我们稍微低”,所以能合作。

陈德铭
陈德铭

  最后参访馆内的文化商店时,陈德铭大赞,“台湾茶点做得比英国还好”。当店员介绍馆内茶器时,他也笑说,“其实你可以到大陆收藏”,台湾有很多经营茶的企业家也已经开始跟大陆合作。

  今天下午4点30分,陈德铭将参访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区,同一时间,蔡英文在约650公尺外的交大客家文化学院出席“开创物联网新契机座谈会”。

  媒体询问,她与陈德铭下午同一时间都在新竹竹北,距离可说是史上最近。蔡英文回应称,并不清楚陈德铭下午也在新竹,但距离远近有关系吗?

  她接着说,还是平常心看陈德铭在台湾的旅程,希望他多体会、多了解台湾的民主,尤其现在正值选举时期,他近来讲的话引发外界讨论,现在是个大选的敏感时刻,希望他谨言慎行。

  对此,陈德铭当天便回应,谨言慎行是每个公民都要注意的,当然他也不例外,台湾民主社会他仍会继续体会,“对我来讲也应该享受这种民主,我会再看看她到底说了什么”。

  还有记者询问两人同时现身新竹,是否有互相拼场的意味?陈德铭说:“我不介入台湾选举,到新竹是讨论其他问题的机会,不存在你说的这些问题”。

  四天行程回顾

  访台首日11月30日

  陈德铭30日抵台后,率先赶往台中大甲镇澜宫,针对明年要做的事情请教妈祖,希望得到启迪,并了解哪些台湾人的期许是可以做的。随后他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会面,并一同前往圆山饭店参与海基会欢迎晚宴。针对上午举行的两岸协议成效与策进会议,陈德铭提到,未来要登高望远,看得更长远、更深,并且要互相配合,共同为两岸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访台第二天12月1日

  陈德铭1日前往长庚出席“两岸老人预防保健与安养”论坛,他在致词中称赞台湾在老人安养照护方面做得比大陆好,并在听完简报后强调,老人不仅要养老,还要老有所为,在晚年适量的、力所能及反馈与贡献社会,同时也指出大陆发展老人安养照护起步晚,应少走弯路,两会愿意做两岸牵线合作的工作。

  接着出席“两岸青年创客座谈会”,陈德铭强调,两会要把两岸合作往前推,是不是还有新的方向,“明年我的工作就是一老一少,老人的照护养生事业与青年创业创造,作为我们共同推进的重点”。不过,对于两岸的青年创业园,他也说,如果台湾将来政策更开放一点,两岸会合作得更好,且根据全球区域经济发展的原理,两岸互补性是最强的,应该让创新与研发要结合,让企业研发中心建造起来。
陈德铭出席两岸青年创客座谈会
陈德铭出席两岸青年创客座谈会

  访台第三天12月2日

  陈德铭2日参访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馆,他致词时提到,希望能将新落成的海科馆列为大陆游客的旅游景点之一,还保证回去后会请参访台湾的同事帮忙做做广告,而他对深海也非常有兴趣,因为大陆的深海船已经可以潜到7000多公尺,也发现乙烷,近日也在兴建码头,“期待未来海洋生物与工程技术人员的大学海洋技术交流会更深刻”。
陈德铭造访基隆海科馆,他期待,未来两岸在海洋相关技术交流上会更深刻
陈德铭造访基隆海科馆,他期待,未来两岸在海洋相关技术交流上会更深刻

  访台第四天12月3日

  行程来到第四天,陈德铭一早前往宜兰,拜访苏澳进安宫及南天宫,同时有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以及宜兰地主、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率团陪同。陈德铭特别肯定旺中媒体集团“讲真话、讲实话”的特质;他说,讲真话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指标,也是任何人的基本原则,但在台湾多元政治的环境下并不容易;陈德铭并感谢旺旺集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做的贡献。

  随后来到宜兰传统艺术中心,陈德铭参观糖葱、龙须糖制作,也体验操作布袋戏。陈德铭受访时也说,有许多东西都是他小时候玩过的,让他回忆起童年,过程中他也不断提到两岸技术交流的可能,他认为,两岸部分文化相似,但象是布袋戏台湾就发展比较精致,如果加上智能化等新兴科技,还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陈德铭参拜苏澳进安宫
陈德铭参拜苏澳进安宫

  陈德铭下午参观杏辉集团,因大陆近年深受雾霾所苦,陈德铭特别询问台湾肺癌制药的发展。随后他前往苏澳港,陈德铭主动问起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进度,无奈表示"立法院’还没通过吧”,他认为自经区可作为大陆港区延续,“希望有一天大陆资金能来台参与港口投资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5_12_04_343583.shtml report 3297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1月30日率团前往台湾展开为期一周的参访。今天下午,陈德铭将于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同时出现在新竹。适逢台湾选举敏感时期,蔡英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蔡英文向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喊话:望他谨言慎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