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电改: 首家合资供电公司落户深圳

来源:中国经营报

  A06 经济大势

  电价市场化有谱

  直击电改: 首家合资供电公司落户深圳

  王力凝

  作为中国最早进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城市,深圳再一次“先试先行”,拉开了配售电改革的序幕。

  11月30日,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深圳市市政府等官员见证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蛇口供电公司)成立。

  这家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招商局地产、中广核深圳能之汇、文山电力和深圳前海控股注资1亿元成立的企业,将共同开发前海蛇口自贸区28万平方公里的配售电业务。

  “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投资,这是本轮电改的一项要求。”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表示,南方电网此次改革对于电网企业的混改及市场化有示范意义。

  就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电力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针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电力市场建设、放开发用电计划等电改关键问题如何操作,进行了细化。

  6个文件共同描绘出电改实施的“路线图”,相关改革也将在后期加速推进。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本轮电改最为关注的售电侧领域,国家发改委很快还将批复重庆、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成立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同时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独立的售电公司。

  增量售电公司将复制“深圳经验”

  11月底,进入冬季的深圳依然温暖如春,作为广东自贸区试点范围之一的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多个项目仍在火热建设中。

  “电力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深圳分管经济贸易的副市长陈彪认为,电力的优质、稳定供应对于经济发展、对前海建设贸易区发展至关重要,国家在今年推行的国企改革和电力改革,也将为前海自贸区注入更多的活力。

  建设中的前海蛇口自贸区28.2平方公里,规划预计年用电量约62亿千瓦时。

  在此背景下,蛇口供电公司应运而生。

  据了解,作为南方电网改革的“排头兵”,深圳供电局在2013年就与深圳前海管理局签订了相关的供电合作协议,确定将前海列入电力企业创新试点,深圳供电局开始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供电企业的探索。2014年,南方电网与多家意向方开始进行合作谈判,最终确定了引入五方资本的股权合作模式,蛇口供电公司应运而生。

  蛇口供电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深圳供电局股权占比41%、招商局持有36%、深圳能之汇为10%、文山电力为8%、深圳前海控股占5%。

  据了解,这一项目也是南方电网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一方案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一次电改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前海混改试点工作需加快落地。今年4月3日和8月28日,国家能源局先后两次在深圳前海配电混合所有制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全新的开发建设区域,其配电业务属于增量部分,引入央企外的社会资本是电改的导向。”蛇口供电公司总经理艾精文表示,公司将在前海建设11座220千伏变电站。并在业务许可的情况下参与售电业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了三类售电公司: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独立的售电公司。而蛇口供电公司正是其中的第二类。

  按照上述意见,同一供电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但只能有一家公司拥有该配电网经营权,并提供保底供电服务。同时,统一供电公司可以在多个供电营业区内售电。

  “可以说,前两类的售电公司在后期仍是比较有竞争力的。”陕西渭南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告诉记者,独立的售电公司取决于其资金实力和背景,比如电力企业和地方政府控股企业,都是后期电网的售电公司的有力竞争对手,而拥有配电经营权的售电公司也有着无可取代的优势,但一些规模小的售电公司未来的前景难以预测。

  “电改就是需要先试先行,在上游形成市场化的电价,在下游引入竞争,有序放开售电市场。”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透露称,在售电侧改革试点上,12月初,国家发改委将很快批复重庆、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网,成立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同时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独立的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

  可以预期,放开新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或将成为后期改革的一个方向。

  电价涨跌将由市场说了算

  “本次公布的6个配套文件,共同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政策框架,为电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指明了方向。”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曾鸣告诉记者,除了放开售电侧外,电改配套另一大亮点是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单独核定输配电价。这将彻底改变电网企业以往的差价盈利模式,输配环节进行成本监审和价格监管,也会对电网企业形成有效监管。

  在本次改革配套公布后,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电价改革是本轮电改的主要内容,改革后,输配电价相对固定,发电价格的波动将直接传导给售电价格。

  “当前在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煤价降低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电力用户通过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可以降低用电成本,从而为电力用户带来改革红利。”国家改委负责人在预期输配电价改革后的影响时也认为,价格信号的顺畅传导将形成消费带动生产、生产促进消费的良性循环。

  “商业用电高得离谱,小餐馆负担特别重,我本人特别希望商业用电能够降下来。”在西安市某文化区经营一家餐饮店的韩老板告诉记者,自己120平方米的商铺每个月大概要用4500度电,夏季用电则更多一些。韩老板表示,商铺所在的物业公司规定的电费为1.5元/度,而西安很多地方的商业用电为1.25元/度,物业公司或存在私自加价问题。

  “陕西的工业用电只有4毛,在陕北一些地方工业用电只有2毛多,商业用电价格为何是工业用电的数倍?”韩老板表示,现在商业用电存在的问题,不仅是价格高,更在于价格不透明,今年4月自己在手机新闻上看到国家下调电价的消息,随后陕西也将工商业电价的价格每度下调0.8分,但是自己店铺的用电单价还是没有任何变化,拨打电网公司、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谁都说不清楚电价该怎么算。

  按照中国现行的销售电价用户分类,主要分为大工业电价、非工业及普通工业电价、商业电价、居民电价和农业生产电价等,其中农业生产电价最低,商业电价最高。

  韩老板面临的电价负担过重烦恼,正是中国千千万万第三产业负责人的烦恼。

  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一次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多家商业企业负责人向李克强总理反映了商业电价高问题,李克强也曾当场表示将落实工商用电同价等政策。

  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未来前海的电价会有怎样的变化?对此,郑外生表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深入,电作为一种商品也将随着供需变化,呈现出有涨有跌的正常变化。

  “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大用户直购电、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电力供需方有了直接见面交易的可能,预期后期工商业电价有可能会降低。”曾鸣也分析认为,但居民电价也可能随着交叉补贴的取消进一步上涨,但这种上涨也将依靠政府政策在合理范围内进行控制。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05/n429814663.shtml report 3237 A06经济大势电价市场化有谱直击电改:首家合资供电公司落户深圳王力凝作为中国最早进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城市,深圳再一次“先试先行”,拉开了配售电改革的序幕。11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直击电改: 首家合资供电公司落户深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