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出庭应诉“民告官”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何小敏曾洁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曾洁赟) 广东省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我国的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实现了“零”的突破。昨日上午,广东高院副院长徐春建敲响了法槌,公开开庭审理彭友能等11人与广东省环保厅环评批复纠纷上诉一案。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晖出庭应诉并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发表了长达近5分钟的答辩,这是广东省首宗省直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环评批复引争议

  据了解,彭友能等19人是广东省汕尾陆河县河田镇村民,因为一条穿越自家村庄的高速公路,与广东省环保厅打起了官司。他们认为,潮惠高速公路严重影响他们的居住条件,而省环保厅在批复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提交的环评报告书之前,却从未向他们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也未在他们所在行政村张贴公告、发放调查问卷,没有听取他们的陈述,就从环保角度批准潮惠高速开工,该批复实体和程序上均属违法,应予撤销。

  彭友能等村民向环保部申请行政复议,环保部行政复议决定维持省环保厅的批复,村民们不服,于是向广州市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省环保厅的批复。广州中院一审驳回了彭友能等人诉请。此后,其中11人继续向广东高院提出上诉。

  副厅长出庭又出声

  昨日,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晖出庭应诉,双方围绕“涉案村民和村庄是否处在受环境影响的敏感区域、涉案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是否符合公众参与的要求、该报告书的审批程序是否合法”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李晖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表示,环保审批并不能影响涉案高速公路最终是否建设,强调环保的审批仅针对环境的影响,而本案中,彭友能等11人不在受环境影响的评价范围内,并表示受环境影响的单位及个人已按规定进行公众参与程序。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05/279383.html report 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何小敏通讯员曾洁赟)广东省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我国的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实现了“零”的突破。昨日上午,广东高院副院长徐春建敲响了法槌,公开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出庭应诉“民告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