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伤人致死后潜逃9年 为儿落户口被警方发现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绪厚

  通讯员何志伟

  在街坊的眼里,阿华是个个性憨厚、为人善良的小伙子,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事实上,自2010年到了广西后,阿华一直勤勤恳恳,在建筑工地做活,和妻子阿萍一起努力经营四口之家。然而,今年11月25日,在女儿小溪的哭声中,阿华被远赴广西的顺德警方带走。谁也没有想到,为人低调勤勉的阿华竟然是个逃犯,而且已经潜逃了9年。

  2006年6月初,为了给侄子讨个“公道”,阿华纠集十多名老乡,对与侄子起纠纷的陈某云、朱某志二人拳脚铁棍“侍候”。结果,这场暴力事件带走了19岁的陈某云的生命。作为主犯,阿华从此远走他乡,杳无音信。落网后,阿华反而平静了下来,称由于年少气盛犯下大错,这些年一直都在内疚,现在终于获得了解脱。如今,阿华的落网告慰了死者安息,却留下了一个残缺的家庭。

  交通事故引发血案

  阿华是湖南人,早年在顺德务工。2006年6月一个晚上,阿华的侄子张某驾驶摩托车在顺德杏坛南朗工业区路段行驶,与陈某云、朱某志发生了轻微碰撞,两人积极与张某协商赔偿,但未能达成协议,于是张某打电话给阿华,请他来帮忙。

  见侄子被“欺负”,阿华召集十余老乡到场,对陈、朱二人拳打脚踢、铁棍“侍候”,导致19岁陈某云死亡。

  警方发现户口变动

  悲剧发生后,作为本案的主犯,阿华如同人间蒸发,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

  今年年初,办案民警惊奇地发现,在逃人员阿华的户口两年前居然就被注销,而更离奇的是,今年3月,这个户口又办理了复户,复户的身份证号码、姓名资料与阿华的个人信息一致。细探之下,民警还发现阿华的户口多了一个孩子,名叫张某峻。资料显示,这个孩子于2013年4月份出生,2015年5月份入户。一名叫于某萍的广西籍女子,曾经为阿华代办过二代身份证。

  民警获取了于某萍的电话信息,发现于某萍是广西永福县人,育有一女张某溪在读幼儿园。调查显示,该于姓女子近年多次往返于湖南、广西两地,活动轨迹与阿华高度重复。民警在广西永福县人民医院调查发现,小溪是阿华与于某萍非婚生育的,由此确认阿华与于某萍的夫妻关系。

  女儿目睹父亲被抓

  在广西永福县凤城街道一所幼儿园,警方找到了4岁的小溪。为了确切掌握阿华的行踪,办案民警一早一晚展开便衣监控,获取了阿华一家的出入、生活习惯。

  11月25日清晨,阿华在骑车上班途中被抓。这场迟到了9年的抓捕,印证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却也是4岁小溪心中尚未能理解的痛。办案民警透露,抓捕过程中,小溪目睹了这一切,“哭得撕心裂肺”。

  恐惧中度过逃亡生涯

  被捕后,阿华的心反而平静了下来,称这是一种解脱。回顾过去9年的漫漫逃亡路,阿华说,当年年少气盛,为侄子“强出头”铸成大错。

  事实上,阿华的这9年逃亡路相当“辛酸”,几乎每天在恐惧和内疚中度过。据阿华介绍,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他曾藏身于深山大岭,利用假身份证“打游击”。由于有案底在身,很多工作不能做,阿华只得在废品站干脏活,在建筑工地当泥水工,在乡下做搬运工。

  不敢坐公交车,不敢去旅馆,看见警察要么低头躲闪,要么掉头就跑……阿华供述,四处逃亡的日子过得相当忐忑、辛酸。2010年夏天,阿华认识了阿萍。由于是逃犯,阿华只得一直拖延和阿萍办理结婚登记,直到阿萍有了身孕,阿华才告诉妻子实情。

  后来,阿萍无奈接受了事实,相继生下女儿小溪和儿子小峻。日子虽然有些拮据,但四口之家过得还算不错。

  2013年,儿子小峻出生,由于阿华传宗接代的思想根深蒂固,他开始想办法为儿子入户。因而,阿华通过非正常注销户口躲过了警方的监控。两年后,他又回乡再办理复户和二代身份证,最终让儿子小峻顺利入户。

  最后,阿华户口的变化引起了警方的怀疑,从而结束了长达9年的在逃生涯。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2/05/content_3066962.htm report 1945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绪厚通讯员何志伟在街坊的眼里,阿华是个个性憨厚、为人善良的小伙子,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事实上,自2010年到了广西后,阿华一直勤勤恳恳,在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为儿入户露马脚 潜逃9年终落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