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配置改革 反复滥用将被召回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枢纽城市机场的时刻资源对各大航空公司来说是极为宝贵的,一直以来,我国机场时刻资源管理都遵循分配原则,不过这种局面似乎将要改变。4日,民航局发布消息称,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浦东白云分两种改革模式

  根据民航局制订的《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将有两种改革模式率先在上海、广州两地试点。其一是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其次是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民航局表示,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目前国际上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有两种模式,即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航班时刻,还没有一个国家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

  参与航空公司需两年内零事故

  对于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民航局指出需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两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对公司所有制性质和规模并未提出要求。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

  民航局称此次改革试点工作将采取初级市场和次级市场同时推进的方式。允许航空公司将初级市场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

  但是,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例如航空公司使用率不能达到80%或连续多周未使用已取得的时刻等,另外还包括早到或延误达一定量等行为),民航局将予以召回。航班正常性管理的相关规定以及惩戒措施,也将纳入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考量范畴。

  >>分析

  航企有了参与权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最直接、最容易带来效益的是时刻资源,尤其是京沪穗这样枢纽城市的机场时刻资源。但对于新进航空公司来说,要想获得热门航线或者航班时刻,不是件容易的事。

  业内人士称,市场化就意味着航企有了参与权,而不是之前的遵循局方的时刻资源分配原则来使自身满足各项条件。应该说,从单一的分配制,到当下的市场化改革,虽然离一些航企呼吁的方向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已经是非常好的开始。市场的方式好不好,或者如此试点方式行不行得通,都有赖于实践的检验。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07/content_259919.htm report 1602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枢纽城市机场的时刻资源对各大航空公司来说是极为宝贵的,一直以来,我国机场时刻资源管理都遵循分配原则,不过这种局面似乎将要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配置改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