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11月外汇储备缩水872亿美元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中国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昨天,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央行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2.84亿美元,较10月下降了872.23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降幅。

  外汇储备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需要,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10月外汇储备曾环比增加113.9亿美元,结束连续五个月下降的局面。外汇储备规模从今年5月开始一路下滑,在8月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调整后,出现暴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11月份人民币汇率承压,央行可能直接干预了外汇市场,以维稳人民币汇率。同时,商业银行所持外汇头寸可能无力再独自承担维稳任务,甚至可能部分兑现了和央行的协议,以保持充足的外汇应对外汇零售市场的售汇需求。

  招商证券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双重压力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同时,央行干预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储缩水,但规模较难估计。

  业内有分析师人士指出,预计12月外汇储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在李慧勇看来,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中国实施藏汇于民政策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将呈现有进有出的态势,外储增量有正有负亦将成为常态。根据IMF关于外汇储备适当性计算,中国合适的外储规模在1.5万亿美元左右,11月份外汇储备仍比这一规模高出近2万亿美元,不必对外储的下降大惊小怪。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08/content_259972.htm report 988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中国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昨天,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央行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2.84亿美元,较10月下降了872.2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国11月外汇储备缩水872亿美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