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送转行情提前来袭 股价连涨背后需留意回调风险

来源:京华时报

  临近年末,A股市场进入缓慢爬坡状态,上市公司高送转行情已提前打响。在年报高送转炒作预期增强的背景下,不仅高送转概念股争相斗艳,就连次新股也受益于此遭资金扫货,成为涨幅居前的一大主力。在高送转预期个股火热上行的背后,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还应留意爽约雷区,警惕回调风险。

  市场

  高送转预案密集出炉

  距2015年年报披露还有数月,但上市公司“高送转牌”却已提前开打。仅上周,就相继有永大集团、西陇化工等多家公司的高送转预案出炉。

  西陇化工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一致行动人黄伟波、黄伟鹏、黄少群、黄侦凯、黄侦杰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以董事会审议通过分配方案时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同时承诺在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时投赞成票。

  永大集团公告也称,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恣颖实业有限公司提议的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公司计划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公司信息显示,自11月以来,已相继有多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其中,顺荣三七公告拟推“10转10”;西泵股份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盛洋科技也发布“10转15”高送转预案的公告。

  相关概念股持续受捧

  在首批10只新股IPO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连日来回吐的压力不小,市场一路走得波折,但高送转概念股却受到追捧,在二级市场争相斗艳。

  近一个月以来,盛洋科技、顺荣三七、西泵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抛出了高送转预案的橄榄枝后,股价便一飞冲天。

  顺荣三七被誉为2015年年报“高送转第一股”。公开信息显示,公司11月19日公告“10转10”高送转预案后,股价在11月20日和23日便连收两个涨停。

  西泵股份11月24日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自11月24日至26日连收三个涨停。而盛洋科技在公布预案前一日便已涨停,公布预案后则连获三个涨停,连续强势表现助推公司股票在11月30日一度跻身百元股俱乐部。

  而上周刚刚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两家公司西陇化工和永大集团,永大集团停牌,西陇化工12月1日复牌之后便封上涨停,随后三个交易日在股市大幅震荡的局面下,其股价涨幅超过10%。

  滞涨次新股连遭扫货

  在本轮高送转概念热炒过程中,具有高送转预期的滞涨次新股也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连续多个交易日遭主力疯狂扫货。其中田中精机、昆仑万维、鲍斯股份等次新股屡屡走出涨停板。

  以11月30日为例,股指当天大幅调整,上演深V走势,而与此同时,次新股却掀起井喷行情,截至当天收盘,昆仑万维、鲍斯股份、迅游科技、万盛股份、仙坛股份等20余只次新股封上涨停。

  另据数据显示,受益于高送转预期的带动,德尔股份等多只个股股价已在近期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而田中精机等个股近期连续上涨,股价也逼近前期高点。

  对此,多数市场分析认为,结构上看,次新股板块整体股本较小,股本扩张欲望强烈,往往成为高送转个股的集中营。尽管已有相当的涨幅,但由于高送转预期的持续发酵,次新股给资金提供了炒作空间。

  高送转成牛股聚集地

  公开信息显示,每逢年末,高送转板块都会成为资金炒作的重头戏。跑赢指数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诞生多只牛股。

  以2012年至201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共有151家上市公司公布高送转方案,在同期大盘仅上涨逾10%局面下,高送转板块涨幅超过70%,成为一大亮点。在这个过程中牛股倍出,其中冠豪高新、掌趣科技等个股涨幅分别超过400%和200%。

  在2013年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有170余家,在同期大盘下跌逾8%的局面下,高送转板块涨幅超过10%。

  在随后的2014年,上市公司高送转进入高峰。两市共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公布高送转方案,二级市场方面的走势也是劲道十足,在同期大盘上涨超过60%的基础上,高送转板块以150%的涨幅笑傲两市,其中近200只股票的股价翻番。

  提醒

  留意爽约雷区

  高送转板块连日来火热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激动不已。不过,繁华背后,高送转公司的频频爽约和变脸却为这场盛宴蒙上了一层阴影。

  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发布“10转10”三季报高送转预案后,永大集团在两天后的12月3日却突然变卦,称经慎重考虑,公司暂不将送转预案提交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而是推迟到经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即依据公司2015年度会计报表实施本次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与此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计划以公司总股本420000000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由于永大集团目前处于停牌期,因此二级市场暂时未见表现。

  事实上,临时变卦,引爆爽约雷区的高送转案例不只这一例。

  东方网络也是几度变更高送转预案的典型,公司还因未按期实施预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而在11月30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处罚通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网络最早于8月3日以公布《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为由,申请停牌。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几度变更承诺,利润分配方案未如期而至。但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却如同坐上了火箭,逼近翻番。

  此外,锐奇股份董事长自推高送转方案,随后又在股东大会表决中,在中小股东均赞成的情况下,董事长却出人意料地投下反对票,这一行为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也因其自推自否的行为而遭到交易所的谴责。

  分析

  警惕回调风险

  上市公司接连抛出的高送转预案是“红包”还是“陷阱”?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主管助理李文宾表示,在年底板块轮动的行情中,次新股和高送转占有一席之地。高送转预期的持续发酵给次新股未来走势不断加油,但多只个股已累积了一定的涨幅,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李文宾强调,每年年底和下一年年初,高送转都会被资金追捧,但可持续性并不突出,投资者应警惕高送转回调风险。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更看重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企业和板块。

  加强监管力度

  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频繁爽约的行为,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作为上市公司高管不能出尔反尔,说出去的话不兑现无论是对公司本身还是对投资者都造成一定的伤害。公司诚信问题也受到了考验,诚信是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否则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便无法得到保护。

  而面对这种行为,管理层仅仅作出谴责的处罚还不够,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在对为何爽约的调查过程中,要查清楚公司为什么违反承诺,动机在哪里,以此来了解其中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的行为、内幕交易的行为,事实上,目前大数据的不断完善已经让此类调查变得非常方便。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08/content_260018.htm report 3254 临近年末,A股市场进入缓慢爬坡状态,上市公司高送转行情已提前打响。在年报高送转炒作预期增强的背景下,不仅高送转概念股争相斗艳,就连次新股也受益于此遭资金扫货,成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高送转行情提前来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