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被指缺乏反恐战略 共和党:我们需要新总统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巴马的演说有多大效果?舆论对此并不看好。德国《明镜》周刊7日称,奥巴马希望说服美国人支持他的反恐政策,拯救国家。不过,现在他的话似乎没有什么效果。奥巴马谈到恐怖主义“新阶段”,但却没有提供新的战略,而是重复了他的“陈旧配方”:空袭、培训当地部队、金融制裁。他重复着“不用怕”,这反而增加了美国的恐惧。

  美国福克斯新闻称,奥巴马本应利用这次演讲机会,宣布不同于之前失败的保护美国免受极端伊斯兰主义威胁的政策,他应该解释这种低等级但长期令人恐惧的恐袭为何频频发生。然而实际情况是,奥巴马一味渲染安全威胁,将错误归咎于别人,自己什么都不做。《纽约邮报》援引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麦考尔的话称,美国几乎不可能完全阻止恐怖主义,在加州打死14人的那对夫妻完全不在美国情报机构的监视之中。

  共和党人更是找到攻击奥巴马的机会。“就这么多?我们需要一个新总统,越快越好!”一向口无遮拦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发问道。其他参选人也纷纷做出反应。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称,奥巴马终于放弃了“恐怖主义正在退却”的政治幻想,“现在需要一名战时总司令接管了”。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指责奥巴马的政策令世界更不安全,“现在是大幅改变外交和国内安全政策的时候了,巴黎和圣贝纳迪诺的袭击进一步证实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正对西方开战”。

  《洛杉矶时报》称,奥巴马希望通过讲话让焦虑的美国人相信他的政府有战胜IS的战略,能够保护美国人免于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但十几分钟的讲话凸显了挑战之巨大和白宫选择之匮乏。奥巴马没有给出瓦解IS的新理念或方案,再次排除出动大规模地面部队到中东作战,而是出动更多的特种部队、实施更多无人机空袭,更多的FBI调查,进行长期斗争而非速战速决。报道称,奥巴马近来并不缺乏说服美国人相信他有战略击败IS的机会,11月13日巴黎袭击以来,他对记者谈话不下30次,包括4次以反恐为主题的发布会,6日晚发表特别演说等于承认他的话并未抵达人心。

  “奥巴马的讲话显得有些犹豫,他不得不承认恐袭,但在淡化,强调加州枪击案的凶手是恐怖分子的追随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承认恐袭对共和党选情有利,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自由化一些,对他们不利。在巴黎和加州先后发生严重恐袭后,奥巴马必须做出反应,但又不得不平衡多个方面。美国在中东的立场和欧洲不同,美国与以色列走得近,与土耳其及海湾国家关系密切,有人怀疑后者是IS背后的金主。奥巴马挺为难,处理不好,欧洲就会与俄罗斯走近,这对美国的领导地位十分不利。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魏辉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123064.html report 13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巴马的演说有多大效果?舆论对此并不看好。德国《明镜》周刊7日称,奥巴马希望说服美国人支持他的反恐政策,拯救国家。不过,现在他的话似乎没有什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奥巴马被指缺乏反恐新战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