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难民逃难赴索马里:没地方去只能来这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阿尔卡拉夫(Abdulrahman Al Khalaf)和妻子已经习惯了生活从头再来。20年前,当时还没结婚的小两口为了躲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治迫害,离开了叙利亚。

  他们在也门获得了难民身份,安顿下来。阿尔卡拉夫做餐厅经理每月收入1500美元,夫妻二人和两个女儿过着小康生活。他们从遥远的异乡关注着叙利亚的反政府抗议事件2011年初爆发,并且愈演愈烈,迅速升级为血淋淋的战争。回到祖国已经不可能了。而今年三月,战火终于烧到了也门。

  “我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只能到这里来。”阿尔卡扎夫说。他已经在索马里兰(Somaliland)首府阿尔格萨(Hargeisa)租房安了家,还打算在当地刚刚兴起的商业区开一家烘焙店。而在几个月前,他对这个国家还一无所知。

  在叙利亚内战惨烈胶着期间,黎巴嫩、土耳其、约旦等周边国家纷纷对叙难民收紧了签证,而欧洲和美国也出现反难民潮。为了寻求安全栖身之所,叙利亚人被推向世界各个陌生的角落,索马里兰这个从索马里分离出来的地区,就有一小部分叙利亚难民选择它作为寄居的地点。

  “(背井离乡的叙利亚难民)有成千上万人,不要告诉我世界其他国家不知道(该怎么帮助我们),”卡巴瓦德(Abdulqader Dabaq Kabawat)说,他生于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原来是名医生,现在在当地放射科诊所工作,一年前为躲避难民营生活来到索马里兰定居。

  上世纪八十年代,“非洲之角”索马里兰本身也是难民的来源地之一,当时为了脱离索马里独立出来,这个地区曾经遭受战争的磨难。因此,官方对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持欢迎态度,包括最近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和也门难民。上千名也门难民乘船来到这里,许多叙利亚难民也乘飞机抵达。

  “索马里兰知道,过去叙利亚接纳了我们,”移民局官员尤素夫(Maxamed Cali Yuusuf)说,有大约300名叙利亚难民目前生活在索马里兰。

尽管这个新兴“国家”的政府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尤素夫说叙利亚人自己已经找到前来的途径,当地也欢迎他们的融入。但是,由于资源不足,同时基于索马里文化的本地人形成紧密圈子,新来的难民未免受到孤立,所以安家落脚并非易事。

  尽管这个新兴“国家”的政府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尤素夫说叙利亚人自己已经找到前来的途径,当地也欢迎他们的融入。但是,由于资源不足,同时基于索马里文化的本地人形成紧密圈子,新来的难民未免受到孤立,所以安家落脚并非易事。

  许多在战争爆发之前来到这里的叙利亚人从事着牙医等各种专业技术职业,填补了这个专业技术劳动力紧缺而年轻人失业率高达70%的国家一系列的空缺。

  但是,随着叙利亚战争持续蔓延,重返家园希望越来越渺茫,这些站住脚的人们开始纷纷把家眷接过来。

  从代尔祖尔(Dier ez-zor)来到索马里兰的工程师亚瑟(Yasser)是从朋友那里听到消息,说这里也许能找到工作。他目睹朋友被困在黎巴嫩的难民营,自己不愿重复这样的经历,才选择冒险来到这个本身也因为邻国索马里战争而充满矛盾的地区。

  “我在维基百科上搜索,”亚瑟说,“哇,我想索马里真是可怕的地方,我简直是从一个战场跑进另一个战场。”

  但是他了解到,索马里兰是个安全的地区,还有自己的总统,护照和流通货币,他决定知难而进。这个国家非常需要工程师,许多大型项目,如2012年哈尔格萨机场改造,都缺乏专业人员。

  如今,他感觉很不同。因为叙利亚战争持续不断,回家的计划已成泡影,而现实生活的困难也在加剧。亚瑟为一家建筑公司担任翻译,作为30出头的单身男子,在索马里兰的封闭文化中他也体会到深深的孤独。

  他担心失去工作,不再能给留在叙利亚的父母寄钱。他说他的家乡现在被IS的武装控制着。

  “有时候我想着那些去欧洲的朋友,”他说,“他们得到了难民身份,但如果我到了那里能做什么?”

  前文中的卡巴瓦德医生也处在类似的困境中。他与雇主的合同到期结束五个月了,他担心失去签证,尽管移民局对他这种情况非常熟悉,告诉他,他不会被驱逐出境。卡巴瓦德说,尽管他从医几十年,经验丰富,而索马里兰又缺乏医生,但是因为当地各部落内部都有自己的医生,他很难开展业务。

  但是,开餐馆的阿尔卡拉夫还是充满希望的,他认为索马里兰可能是他两度背井离乡的家庭一个新的起点。面包店开张前,他的妻子在当地市场卖自制的叙利亚甜点。

  他说:“在这里有机会创业,这个国家正在走向繁荣。”但对于其他地方的叙利亚人来说,“如果没有钱,任何地方都无法生存。”

  (译者:于馥莉)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64878.html report 2503 图片来源:网络阿尔卡拉夫(AbdulrahmanAlKhalaf)和妻子已经习惯了生活从头再来。20年前,当时还没结婚的小两口为了躲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治迫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非洲小国会成为叙利亚难民的新天堂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