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孔院5年后完成全球布局 建汉语文化全球传播体系

来源:澎湃

  根据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孔子学院全球布局,做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考试认证、统一选派和培训教师;基本实现国际汉语教材多语种、广覆盖;基本建成功能较全、覆盖广泛的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汉语成为外国人广泛学习使用的语言之一。

  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2015年12月7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闭幕,会上透露上述消息。

  当日上午,在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的校长论坛上,来自美国、西班牙、匈牙利、泰国、肯尼亚、英国、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的10位获得“示范孔子学院”荣誉的孔院校长聚集一堂,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校长Ivan Iltchev介绍,过去数年中,人们对中文的兴趣大增,在保加利亚学习中文的人数几乎是原来的四倍。索大的孔院成立10年了,学院每年召开“汉语桥”活动,中医课程面向社区居民开放,推行中国电影周、举办翻译中国现当代文学大赛。中国作家莫言也成为索大的荣誉教授,并在索大开设了写作课程。

  此外,索菲亚市还开展了“孔院周”,请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来开讲座,邀请孔院参与玫瑰节。索大的孔子学院与学校其他专业联系紧密,每周都有关于中国文化社会的节目在全国性电视台播出。

  “我们也希望提高两国人才的流动性。”Ivan Iltchev校长还希望,能引入获奖的中国戏曲到保加利亚表演,为中学的汉语教学设计课程大纲,“最近,我们的学生对中国人怎么做生意挺感兴趣的。”

  如何让孔子学院在校区、在社区扩大影响力?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荣誉校长Nancy Marlin提出了三点建议。她认为,首先要提供合适的资源,比如学校开发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材和课程;其次是拥有规模性的项目——从小学到高中,学校21个孔子教室的汉语老师之间保证了充分的交互覆盖;第三是与社区合作,比如与当地社区一起举办舞狮活动庆祝新年、庆祝公园建成周年的烟火活动。

  “未来5年,我们计划设立科技背景下的中国文化语言中心,希望伦敦成为全球海外孔子学院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城市。”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副校长Paul Ivey说,“必须认识到,文化和语言是贸易的壁垒。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广,学习贸易的学生都需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语言。如果在全球范围整合起来,孔院能够发挥的力量是很大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6220 report 1145 根据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孔子学院全球布局,做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考试认证、统一选派和培训教师;基本实现国际汉语教材多语种、广覆盖;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孔子学院5年后完成全球布局,基本建成汉语文化全球传播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