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警” 2100家企业停限产

来源:法制晚报
今日9点半,东城区环境监察二队的执法队员进入一家汽车修理厂,对未经批准擅自修建的烤漆房进行查封。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汽修厂建烤漆房需要审批,而为了防止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东城近年来已经不再批准设立烤漆房。 摄/法制晚报记者付丁

  今日9点半,东城区环境监察二队的执法队员进入一家汽车修理厂,对未经批准擅自修建的烤漆房进行查封。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汽修厂建烤漆房需要审批,而为了防止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东城近年来已经不再批准设立烤漆房。 摄/法制晚报记者付丁

  空气重污染“红警”首次启动其间全市2100家企业停限产环保部门解惑预警时间—— “橙”升“红”预警达84小时

  12月7日18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自《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通过以来,本市首次启动红色预警。

  《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红警”期间本市将实施单双号限行。此外,北京市教委也已发布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在红色预警期间停课。

  记者上午从市经济信息化委获悉,“红警”期间,全市停限产企业达到2100家。此外,市经信委将继续派出17个督查组,加大对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督查检查力度。

  此次预警从发布到结束一共才66小时,并未满72小时,为何红色预警会启动呢?对此环保部门解释称,此次是在“橙警”基础上提升了级别,而不是直接从无预警启动至红色预警。

  发布空气重污染持续“红警”首次启动

  据气象部门介绍,目前华北部分地区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出现区域性空气污染。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天气静稳,冷空气减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逆温增强,空气质量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最新监测预报,空气重污染将持续到10日,10日午后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开始逐步好转。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北京市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此前,本市已于12月7日0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各区、各单位动员部署,开展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

  本次升级“红警”后,应急措施将有所加强,包括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将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增加道路清扫保洁;工业企业按红色预警停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据新华社统计,2014年北京共启动18次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其中蓝色预警11次11天、黄色预警5次10天、橙色预警两次9天,红色预警此前未启动。环保部门表示,及时实施更强的应急措施,减排力度大,能缓解重污染程度,更加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意义重大。

  预报今明两天污染重10日空气将好转

  昨天早上8时,北京的污染物表现出西高东北低的特征,南部受区域污染影响,污染较重。今晨,空气质量依然不佳,且能见度较差。监测显示,6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79,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6时10分的道路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京津高速部分路段在500米以下。

  据北京市气象局通报的雾霾过程最新预报结论预计,今明两天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将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大部分地区以中度霾为主,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太行山前地区、天津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夜间空气湿度大,有雾,8日和9日夜间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部分地区低于500米。

  从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趋势的影响看,今明两天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将维持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今天夜间北京及保定以北地区有降水,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但是河北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弱,空气质量仍然较差。

  北京地区的污染峰值浓度预计出现在今天夜间到9日,河北中南部、天津地区的峰值浓度可能出现在9日白天到夜间。针对大家关心的雾、霾和重污染减弱消散时间,会商中预计10日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将有所减弱,空气质量有望达到良的水平,河北南部为良到轻度污染。

  督查2100家企业停限产17个督查组上阵

  记者上午从市经济信息化委获悉,工业系统已经启动红色预警应急预案,进一步升级应急措施。一是扩大停限产范围,全市停限产企业达到2100家。二是进一步升级停限产措施,部分橙色预警时的限产类企业措施升级为停产。

  此外,12月8日至10日期间,市经信委将继续派出17个督查组赶赴各区,加大对停产、限产企业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督查检查力度。

  遥感车上路查尾气城管出动查工地

  今天上午,石景山环保局先进的遥感监测车上路,在金安桥等交通节点设置检查点,对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超标车辆将依法进行处罚。

  一名执法人员表示,该区目前有58个建筑工地,执法人员抽查了部分工地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的情况,对现场停止室外施工情况、堆物堆料的覆盖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此外,今天上午,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对所有工地进行检查,严禁工地施工,上午10点,海淀城管局来到位于北清路与京嘉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集成电路园”施工工地,发现该工地没有苫盖,工地土方都裸露着,城管队员立即要求工地苫盖上,并开出谈话通知,要求工地人员到城管队接受调查。

  释疑

  此次红色预警启动后,《法制晚报》记者梳理了市民、网友关心的四大疑问,请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有效解读。

  问题1:不足72小时为何要启动红色预警?

  答:按照2015年3月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天气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可启动预警一级(红色)。此次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提升了级别,而不是直接从无预警启动至红色预警。

  根据此前预测,12月7日起会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其中8日、9日为污染峰值过程,空气质量较差,于是7日0时,北京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空气质量预测是在气象预测基础上,再叠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预测。依据当前技术水平,空气环境预测时间越临近,空气质量预测才越准确。按照预案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可根据污染程度变化和最新预报结果,按预警发布程序报批后,适时提高或降低预警级别。

  12月7日下午最新预报显示,原本9日晚间可转好的污染天气往后延长了,预计10日午后方可转好。如此算来,从7日0时起至10日中午,一共84个小时,已超过72小时(3天),符合红色预警启动级别,于是进行了升级。

  问题2:红色预警为何提前13小时发布?

  答:此次提前13个小时发布,是因为本次红色预警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发布的。此前的橙色预警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12月5日17时橙色预警发布时,比启动时间提前了31个小时,留出了充足的时间给相关单位启动减排措施,符合预案规定。

  问题3:这次污染过程中什么时候最严重?

  答:12月7日午后开始,本市地面风速减小、湿度增加、逆温增强,污染物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续积累、转化,空气污染物浓度将不断增加,预计8日到9日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浓度峰值。

  此外,受扩散形势、局地排放和区域输送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本市南部地区会达到较高峰值浓度水平。

  问题4:本轮污染与上一轮有什么不同?

  答:历年四季度空气重污染发生较多。与上次污染过程来得快不同,此次重污染过程是逐步积累的,并由我市南部的城市逐步过来。虽然此次预测强度不及上次,但是污染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预报12月7日至10日将持续四天重污染,区域大、范围广,形势研判清楚,特别是8、9日两天污染较重。

  市环保监测部门将会同北京市气象部门、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以及河北、天津环境监测部门等,密切跟踪污染进程演变,持续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预测。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空气质量”APP数据显示,截至今日0时,北京南部150公里之外的保定、衡水等城市,空气质量已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提醒 PM2.5易直入肺泡注意关窗并开启净化器

  针对近期反复出现的雾霾天气,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称,由于雾霾天气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很小,极易直入肺泡,并会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我们的呼吸系统,一旦人们抵抗力下降,就对人体造成健康影响。

  市疾控中心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请勿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外出回家后建议要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减少污染。

  同时,雾霾期间应尽量关闭好自家窗户,尽量减少室内活动,特别是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

  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此外,当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再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呼吸类疾病的医疗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本版文/记者耿学清赵颖彦李洁洪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08/n430231991.shtml report 4848 今日9点半,东城区环境监察二队的执法队员进入一家汽车修理厂,对未经批准擅自修建的烤漆房进行查封。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汽修厂建烤漆房需要审批,而为了防止挥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警” 2100家企业停限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