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内地电商经济蓬勃发展 老年人也爱网购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8日报道,她的新工作是帮村民们淘宝,这让她认识了许多朋友,包括之前从没听说过互联网的老人,还有懒得自己淘的资深网购买家。

  报道称,22岁的肖佳娜说:“一开始,我以为老人不会接受网购,但现在,他们几乎所有日常用品都通过我从网上买。”

  在双十一光棍节网购日,她帮助这个位于浙江奉化附近的小村的村民淘宝,花了47万人民币。

  肖佳娜是现在通过电商营生的数百万人之一。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放缓时,电商是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

  在杨村,农民们也试图乘上这股网络热潮。肖佳娜是淘宝的“农村合伙人”,负责帮助村民在淘宝的农村平台“农村淘宝”上购买他们需要的东西,或者出售他们的农产品。“农村淘宝”在一年前上线,是阿里抓住巨大农村市场的计划的一部分。

  肖佳娜从帮助人们在农村淘宝上出售商品获利,而且每次她帮别人网购也可以得到一点佣金。佣金从8元到100元不等,取决于买下的商品的价值。肖佳娜每个月收入超过7000元人民币,比她之前做的生意赚的少多了。肖佳娜此前在宁波附近开了一家出售女士服饰的实体店。

  “但我相信,在未来,这是一种好得多的商业模式,”肖佳娜说。

  “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很快乐,因为我觉得村子里的人需要我。”

  淘宝在奉化的农村淘宝合伙人计划的主管余小琴说,公司计划在未来2年,在300个农村,每一个都发展一名合伙人。

  自今年4月启动计划以来,计划已经发展了65名农村合伙人。

  余小琴说:“这不仅可以赚钱,还有意义,我们让农民获得新的东西,改善他们的生活。”

  对于住在160公里外的义乌的邝玉华,电商有更大的意义。邝玉华是义乌亚马逊卖家联盟的创始人,他一直忙于组织培训和讲座,讲授如何在海外平台上出售本地生产的商品。

  义乌是廉价低端小商品集散地,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迅速扩张,现在正挣扎着通过转向电商和升级产品来重振繁荣。

  邝玉华说:“我们应该更留意出售商品的质量,而不是整体网络销售数字,这些商品大部分质量都是比较低的,而且没有品牌。目前,吸引人们在网上购买我们的商品的主要因素,还是廉价。”

  邝玉华说,网上销售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可以吸引大量的顾客,而且获得他们的反馈,以指导线下的生产、改进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组合的优先位置。

  过去一年,邝玉华已经为开始参与跨境电商的本地商人开了数百次培训课。他的下一个任务是帮助本地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

  他说:“我相信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网络只是一种升级制造业、创造新生产力的方式。”

  《中国购物者报告2015》发现,在过去2年中,大部分零售商都减少了开店,甚至关闭了部分在内地的实体店,其中,法国大型综合连锁商场家乐福已经关闭了25家门店,美国的沃尔玛则关闭了大约30家。

  相较之下,网上销售继续繁荣,去年增长了34%——虽然这已经比2013年的40%有所减少了。

  该研究还估计,网上销售的增长中,有大约四成是来自购物者转换购物平台,即将本来会在实体店购买的东西换到网上购买,这意味着,大约六成是增量。

  复旦大学经济学家石磊警告称,随着网络销售逐步取代实体店销售,政府会损失更大量的税收收入,因为直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对个体网络零售商征税。

  他说:“中国的司法体系已经落后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如果不改变的话,更多的实体零售商会消失。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bd/20151209/1020879.shtml report 1719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8日报道,她的新工作是帮村民们淘宝,这让她认识了许多朋友,包括之前从没听说过互联网的老人,还有懒得自己淘的资深网购买家。报道称,22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港媒:内地电商经济蓬勃发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