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55中学发现墓葬8座 官方否认是多尔衮墓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没想到我跑了三年步的操场下边居然是多尔衮的墓地。”近日,有不少北京市55中的学生及网友在社交网络爆料,55中旧操场施工处发现多尔衮的墓地。对此,北京市文物局宣教处工作人员回复,市文物局确在55中进行考古挖掘并清出8座清代墓穴,但该墓地并非多尔衮墓葬。

  地下施工挖出棺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55中旧操场施工处,工地门卫处周师傅告诉记者,此地原本要盖地下食堂,但20多天前,有工人用挖掘机挖土时突然挖到了一块棺木,随后学校立即联系了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局来了20多个工作人员,旁边拉起了警戒线,我们都不能进去。就因为挖掘古墓,工地还停了好几天。”

  周师傅指着工地东北角的一块说,挖掘墓葬正是在此地进行,在挖掘结束后,坑穴已经被填平,施工也已经恢复正常。“圈起来八九十平米的一块地,当时有不少人都说这里边埋着大人物,后来也没见着什么宝贝,就看见有几个罐子,我瞅着也不像是大人物啊。”

  传言为多尔衮墓地

  据55中一名初二的学生说,开始挖掘墓地时,大家都传言此地是多尔衮的墓地。“我们站在楼上看见旧操场上有一片被围了起来,好多人在挖掘。”记者从当时的图片上看到,在工地两堆乱石中间分列着八个大小不一的长方形墓穴,工作人员正夹杂其间工作。

  随后,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听说过此地挖出“多尔衮墓”。“一直有人说多尔衮的九王坟在我们这一片儿,这次文物局的人都来了,大家都以为九王坟被发现了,但后来专家说是晚清的墓地。”

  北京市东城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和市民的猜测并非毫无依据。有史料记载,顺治七年,摄政王多尔衮坠马跌伤后不治身亡,死后灵柩运回北京,并埋葬在东直门外新中街三条3号附近。

  清理出清代墓葬8座

  对此,市文物局宣教处工作人员表示,文物局于11月13日至11月18日对55中旧操场施工处进行考古挖掘,共清理出清代墓葬8座,出土陶罐、铜钱、铜饰等十余件。

  工作人员表示,虽已确定墓葬为清代墓葬,但墓主人身份还有待考证。针对众多网友和市民所言的“多尔衮墓”猜想和传言,工作人员表示,现可确定该墓葬与多尔衮并无关系。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马先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09/content_378970.htm report 1204 “没想到我跑了三年步的操场下边居然是多尔衮的墓地。”近日,有不少北京市55中的学生及网友在社交网络爆料,55中旧操场施工处发现多尔衮的墓地。对此,北京市文物局宣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55中操场地下并非多尔衮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