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芬兰改社会福利为现金 每人每月发800欧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中央社”9日报道,芬兰计划发给每名公民每月800欧元的消息传出,让各国民众大为羡慕。但研究方案内容会发现,芬兰政府只是将现有的社会福利化整为零,改为现金发放,目的在刺激就业。

  这项由芬兰社会保险机构(Finnish Social Insurance Institution,Kela)草拟的提案,计划从2017年起,每个月发出800欧元现金,以取代其他现有的社会福利。这项计划发放对象为所有芬兰成年公民,不论是否有其他收入来源,计划预计进行2年后再行评估。

  消息一传出,各国民众都大表羡慕,毕竟这笔资金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没有任何门坎,也不需缴税,等于每个月多出800欧元可以挥霍。

  芬兰不是第一个提出这类想法的政府,加拿大多芬市(Dauphin)在1970年代曾经进行过类似措施,虽然政策在1979年突然宣布终止,但成果颇得各界满意,多数人并未因此不再工作,懒散在家;荷兰乌得勒支市(Utrecht)也计划从明年一月起每个月发放900欧元给当地居民,目的同样是希望能了解民众领取基本收入后,是否会自愿失业。

  芬兰近年来经济表现不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让芬兰政府头痛不已。由于芬兰社会福利完善,偏低的工作薪资与高额的失业补贴相比,许多人会选择继续失业,以便能领每个月约1000欧元的福利津贴。

  为了鼓励民众就业,新任总理席比拉(Juha Sipila)开始规划这个现金换福利政策,目的在降低失业率,重整社会福利系统,也希望能减少政府支出。

  但关键在于到底要做到什么地步。目前媒体多关注于每个月800欧元的收入补贴,不过,芬兰社会保险机构研究主管康加斯(Olli Kangas)表示,这只是规划方案中的一案,执行细节还须更详细评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12-09/7663832.shtml report 927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中央社”9日报道,芬兰计划发给每名公民每月800欧元的消息传出,让各国民众大为羡慕。但研究方案内容会发现,芬兰政府只是将现有的社会福利化整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芬兰改社会福利为现金 每人每月发800欧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