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刚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被称“发审皇帝”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在被中纪委调查26天之后,姚刚被免职。12月9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公告,免去姚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为证监会系统落马最高级别官员

  11月13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该消息一出,便引爆整个周末。作为证监会“二号”人物,姚刚曾主管证监会发行监管工作十多年,被称为“发审皇帝”。据统计,今年金融反腐以来,证监会多位官员落马,姚刚是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以来落马的首位官员。

  当晚,证监会主席肖钢连夜主持召开党委会,通报中央关于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并提出,要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强化权力约束机制。

  对于姚刚的突然落马,市场对其质疑多集中在IPO或再融资腐败问题上。

  证监会压缩发审权力空间

  姚刚的落马,也让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成为舆论漩涡的风暴眼。此前,证监会落马的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等均曾供职于发行部门,其中,刘书帆曾为姚刚的秘书。

  对于发行监管部屡次成为证监会落马官员的重灾区,多位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IPO核准制的机制存在缺陷,也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而所谓IPO核准制就是审批制,需要官员进行行政审批,于是就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

  11月27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从9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要解决发行审核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寻租空间。其中包括研究取消《证券法》明确规定之外的首发和再融资发行条件等,并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0/content_612098.htm?div=-1 report 1141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在被中纪委调查26天之后,姚刚被免职。12月9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公告,免去姚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为证监会系统落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姚刚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