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今年5次降息 50万20年期房贷月供少还300余元

来源:新文化报
  “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差不多是我们两口子近一半儿的收入,压力山大呀!”去年年底买了新房今年刚结婚的吴先生,是一位“房奴”,不过,今年以来已经多次降息,这让他稍微有点儿宽心。“就等着下月月供能少还点儿,压力也没那么大了。”吴先生说。

  据悉,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6次降息,仅年内就已降息5次,年初时贷款购房,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6.15%,目前已降到了4.9%。对于已有房贷在身的“老房奴”来说,这是一大利好,而由于多数房贷采取的是“次年1月1日”调息原则,下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月供骤减。

  算账

  50万20年期房贷月供少还300多元

  自去年四季度降准降息到现在,多次政策效应累加,对于时隔一年的贷款购房者来说,“减负”效果相当明显。去年11月末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今年以来又5次降息,同档贷款利率降至4.9%,同样是20年期的百万元房贷,月供较一年前已经减少了600元左右。

  对于老房奴来说,通常无法立刻享受到降息红利,加息也一样,一般需要等到“次年1月1日”,按届时的最新利率进行调整。因此,以市民吴先生为例,去年年末贷款买房,50万元贷款20年,当时基准利率为6.15%,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约3626元。假设年内不再做利率调整的情况下,明年1月1日起,他的这笔贷款将按最新4.9%的利率标准执行。经过了1年的还款期,其贷款本金剩余约48.8万元,剩余还款期为19年,月供降至约3293元。相比之下,月供压力少了约333元。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贷款数据是新文化记者利用房贷计算器、提前还贷计算器等工具计算得出的大致数据,而且,每个借款人的月供变化情况,跟您的贷款本金、贷款期限、所选择的贷款方式、以及已经还款的时间等都有关系。实际情况请以银行计算结构为准。

  提醒

  有些人明年1月房贷月供未必降

  “次年1月1日”调息,对于老房奴来说,对于银行的这一规则似乎接触得会更多一些。不过,还真存在一些“例外情况”需要您注意。如果您恰巧就在这些“例外情况”里头,却随大流的在下月少还月供的话,说不定就有可能因为没足额还款而上了银行的“黑名单”。

  银行人士提醒您,1月还房贷前,最好先跟贷款经办行沟通一下,看自己的房贷月供是否有降,降多少,有可能的话最好打印出一份新的还款计划表。如果怕麻烦,也可以是尽量多存点儿,在扣款日后查询并确认一下当月最新还款额,这样比较保准儿些。

  延伸

  刚需购房为主多套房贷罕见

  除了降息以外,今年以来,房贷方面的利好政策频出,包括取消限购、首套房首付降至2.5成等,各商业银行实际执行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一年前还是首套房普遍基准及以上的利率标准,目前陆续已有多家银行执行打折的优惠利率,长春首套房贷利率已低至9.5折,个别银行还表示,在差别化房贷政策下,对于优质客户仍有“议价空间”。

  9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本地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随着取消限购以及对于二套房“认贷”标准的执行,此前已暂停多时的三套房贷也已重启。不过,由于目前本地购房需求以刚需为主,多套房贷非常罕见。甚至有银行表示,虽然开了口子、可以办理,但是目前没有这样的客户需求。

  “现在判断是几套房贷,标准是‘认贷不认房’,而此前严格的时候,是‘认房加认贷’。”据长春某商业银行房贷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所谓“认贷不认房”,意思就是,不管你名下有几套房产,考察的是你贷款尚未结清的有几套。比如,名下有两套房产,但是其中一套贷款已结清,第二套房产要申请贷款购买,仍会比照首套房的贷款政策执行。三套房贷也一样,已经有两笔房贷且尚未结清,再贷款就是三套房贷政策;如果你之前的房贷已结清,就可按首套房政策贷款。“这样的客户太罕见了,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楼市也不景气,很少有人会同时贷款买多套房的。”某银行个贷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二套房贷该行执行的是利率上浮10%,首付40%。针对三套房贷,首付及贷款利率肯定要比照二套房政策相应提高,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还得综合考虑其已经有两笔贷款并且还在交着月供,客户有没有还款能力等问题。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三类“例外情况”明年1月房贷月供未必降

  一、调息时间不同 建议看合同,除了“次年1月1日”调整原则外,有的银行采用的是“满一年或满半年”,“次月”、“次季度”调整

  二、跨年“分段计息”降息后月供可能会出现不减反增的极特殊情况

  三、部分银行房贷系统的“个性化处理”比如此前本报曾报道过,某银行为了方便客户还款,将次年1月的月供与上年12月份保持一致,只是同样的月供数字代表的“意义”不同,1月份的月供里还的本金多、利息确实是少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1210/237659.shtml report 2411 “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差不多是我们两口子近一半儿的收入,压力山大呀!”去年年底买了新房今年刚结婚的吴先生,是一位“房奴”,不过,今年以来已经多次降息,这让他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今年5次降息明年将“体现”老“房奴”下月起开始“减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