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鼓励2.5天休假模式 上海有企业实行弹性上下班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记者 徐妍斐

  晨报讯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对于一些外地省市推行的“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在张江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陈先生并不羡慕,因为他平时的工作模式已基本如此,“如果你周一到周五上午能把一周的工作做完,那么周五下午想回家问题也不大”。记者调查发现,除了2.5天休假模式,沪上一些企业还会实行“弹性”上下班错峰。

  陈先生是浦东张江一家德国软件公司的员工,他平时只要上午10点以前到公司就行。周末休息2.5天和周末双休,虽然看上去只差了半天,但对于出去旅行的人来说会宽裕很多,“每到冬天温泉游都很火,如果我只有双休日,那么只能挑选苏州这样单程在1-2小时较近的城市,如果去南京、黄山这些比较远的地方,即使周六一早出发,到那里也要中午了,下午玩上半天,周日睡个懒觉差不多又要回程了,实在太赶。但现在我周五下午可以很容易空出时间,一切就不一样了,周五中午出发,晚上能在当地吃顿美食,周六悠闲地玩上一天,周日回程一路还能看看逛逛,或者赶着回家,最后还能休息上半天。”对于有着日本三年签的陈先生表示,周五下午飞日本,周日晚上回来,可以在国外玩上整整两天,不算浪费机票钱。

  除了2.5天休假模式以外,陈先生认为公司平时上下班弹性更好,“只要上午10点以前到公司就行。”陈先生表示这能帮他节省很多路上的时间,“我从张江回杨浦,如果早晚高峰会堵上1个小时甚至更久,但其实如果夜里开车只需要15分钟。”他特别表示,早晨9点半和晚上7点半以后,高架上一般就不会拥堵了。

  无独有偶,安利公司采用的也是不定时工作制,“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半的核心工作时间员工必须在岗,其他时间可以让员工弹性安排工作,便于员工避开早晚高峰,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安利大中华人力资源副总裁张玉珠告诉记者,起初为了方便员工错峰上班启用弹性打卡时,公司的规定是最晚可以9点到办公室,但随后因为员工的呼声,又渐渐延迟到9点半,最后变成了10点; 对于有接送孩子需求的员工,不定时工作制的受益时间则主要在下午。根据二孩政策的实施,安利也正在考虑更适合二孩家庭的弹性工作制。

  弹性工作制正在成为许多年轻人择业的考量标准之一,一些招聘网站上“弹性工作制”也越来越多地被标为福利待遇的一种。在外文媒体担任编辑工作的朱小姐坦言,弹性工作制对自己十分重要,“虽然我现在的收入不算高,猎头总是给我推荐更高薪的公关公司、企业的职位,但我并不想挪窝,也不想8点半以前起床挤地铁或遇到堵车。”朱小姐同时表示,即使不出于拉动旅游的考虑,弹性作息和错峰休假都是很人性化的措施,值得更多企业考虑,但对于协同性很强的岗位则未必合适。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10/n430617352.shtml report 1175 记者徐妍斐晨报讯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对于一些外地省市推行的“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上海已有企业实行“弹性上下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