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远征军遗骸滞留缅甸月余 孙春龙:对方方案像分赃

来源:重庆青年报

  11 月 4 日, 在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的发起下, 从缅甸密支那挖掘出的 347 位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准备归国, 而就在当日, 遗骸归国活动遭到密支那当地民间组织 “云南同乡会” 的阻拦, 本应载着 347 具遗骸的棺木也 “无功而返”。 截至 12月 8 日, 事情已过去一个多月, 遗骸归国问题还悬而未决。

  关于遗骸损毁现状

  “连跪拜的地儿也没有”

  重庆青年报: 据说目前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墓地多有损毁, 具体是什么情况?

  孙春龙: 损毁的情况在多年前就出现了, 我去缅甸调研时, 如果没有当地华侨带路, 有些地方, 你根本看不出是墓地。 很多墓地都是在荒野, 周围杂草丛生, 连跪拜的地儿也没有。

  重庆青年报: 比较完整的墓地有多少?

  孙春龙: 我们考察过仰光、 西保、曼德勒、 八莫、 密支那等很多地方, 只有八莫的一块墓地保存较好, 我们是通过一块残碑发现的, 上面刻着 “三十八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

  重庆青年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缅甸发生过大规模排华运动, 其间很多远征军墓地遭到破坏, 这是造成墓地损毁的主要原因吗?

  孙春龙: 应该说当时的排华运动负有很大责任。 另外, 对于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将士遗骸, 当地民众也不是很在意。 很多当地的老百姓修建房子时, 经常会挖到远征军的遗骸、 衣物和子弹等东西, 但基本上都扔掉了。

  重庆青年报: 为发起这次遗骸归国活动, 基金会做了四年的准备, 需要这么久吗?

  孙春龙: 是的。 这期间, 我们需要做很多筹备工作。 第一个就是墓地考察, 比如当地还剩下多少墓地, 能不能找到遗骸; 另外需要寻求各方的支持和帮助, 因为不仅是面对如何接回来的问题, 还有确定安葬地等问题。 这中间又包括向缅甸政府申请, 找鉴定遗骸 DNA 的公司, 找专家做遗骸的拼接工作……

  重庆青年报: 此前, 国内有类似规模的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吗?

  孙春龙: 我们基金会没有组织过,但参与过。 2011 年, 云南省侨联和黄埔同学会发起了一次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 将密支那、 西保等地找到的 19 具远征军遗骸运回, 并将其安葬在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地。

  我 也 算 是 从 那 次 活 动 找 到 了 灵感, 找到了遗骸归国的一种模式, 所以这次遗骸归国的很多办法和经验也是从那次活动而来。 但跟那次活动相比,光从遗骸的数量来看, 此次难度较大。

  关于和同乡会的关系

  “我们没有直接关系”

  重庆青年报: 本计划 11 月 5 日送遗骸归国, 却在 4 日遭到当地云南同乡会的阻拦。 据说同乡会在当地华人圈的影响很大, 同乡会的一百多名理事和监事中, 大概有十多人是远征军后裔, 他们有权利这么做吗?

  孙春龙: 有权利也是个别人有这个权利, 密支那的远征军多为非云南籍的外省人, 恐怕云南同乡会难以代表阵亡将士及他们后裔的意愿。

  重庆青年报: 阻拦事件过后, 同乡会曾回应: 责任在于主办方龙越基金。对于此次遗骸归国活动, 他们认为基金会没有与之交代清楚, 是吗?

  孙春龙: 我觉得之前基金会与同乡会已经达成了共识。 此次活动刚开始,我就去拜访过同乡会会长高仲能。 8 月底, 我们打算将遗骸暂存于同乡会的墓地, 对方表现得也比较积极。虽然后期我们一直在寻找遗骸, 和他们对接得比较少, 但不能说我们没有讲清楚, 他们也不是不知道这个事。 我本来想这次到缅甸后, 好好谈谈, 没想到发生了后面的事。

  重庆青年报: 基金会和同乡会究竟是什么关系?

  孙春龙: 在我们发起遗骸归国活动前, 同乡会就经常协助收葬烈士遗骸,并建立墓园进行祭扫。 4 月初, 我们挖掘远征军遗骸时, 同乡会也予以配合。所以说同乡会的身份作用就是协助配合, 我们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关系, 也不是网上质疑的合作关系。 在此次活动中, 要说关系, 基金会也只是借用了他们的房屋暂存遗骸。

  重庆青年报: 阻拦事件发生后, 基金会是否出面寻求协调过?

  孙春龙: 就在阻拦发生后的当天下午, 我们基金会的合作方, 就是旅缅远征军后裔联谊会副会长王玉顺, 曾居间调解过此事。 当时, 我们同意将遗骸归国的工作交给同乡会处理, 并愿意提供资金支持。

  但同乡会没有同意, 还向当地政府提出了反对意见, 他们申请把遗骸保留在当地, 修建一个墓园, 增加旅游外汇,拉动当地经济。 虽说这些只是为了最后申请成功的理由, 但就当时情况来看,很伤一些远征军后裔的感情。

  关于留下遗骸建纪念碑

  “与归国没有任何矛盾”

  重庆青年报: 除这次公开反对遗骸归国,今年 9 月, 同乡会便有人提出 “能否留下部分遗骸, 以便在当地修建纪念碑”, 是吗?

  孙春龙: 的确有人提过。 当时我们就觉得不合适, 留下哪些, 又带走哪些, 这又涉及很多问题了。 遗骸归国的活动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留下一部分, 带走一部分, 这成什么了,不要搞得像我们捡到一块宝, 然后大家再分赃一样。 所以之后我们也没有和他们正式谈过这个问题。

  重庆青年报: 那他们想以此修建纪念碑,怎么看?

  孙春龙: 当时他们这个想法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遗骸归国跟修建纪念碑之间没有任何矛盾, 因为修建纪念碑不一定要留下遗骸。日本也在当地修了很多纪念碑和墓地, 但是都把遗骸接回了本国。其实, 很多年前, 缅甸的一些老华侨就曾向当地政府申请过重建远征军墓园, 了解到这件事情后, 我们也一直在帮助他们。 去年年底, 我们提出用募捐的方式, 帮助他们修建一个纪念碑, 但缅甸政府没有批复。 所以说修建墓园和纪念碑, 我们肯定是支持的。

  重庆青年报: 据说除了此次 347 位远征军将士的遗骸, 还有大约 6000 具远征军将士遗骸, 不管是留下还是归国, 对双方的能力考验都比较大, 有这个长远的考虑吗?

  孙春龙: 毕竟基金会是这方面的专业组织, 有能力去寻求帮助, 进行遗骸的收殓和鉴定工作, 但同乡会是否有这个能力, 目前我不敢保证。

  重庆青年报: 对于遗骸的安葬地, 为何选定云南施甸县?

  孙春龙: 遗骸刚出土, 我便开始在云南寻找墓园的修建地, 找了很多个县, 没有一个愿意合作, 所以又转向省外。 等我确定选址湖南时, 又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 于是又将目光转回云南。

  等到 9 月, 我找到了云南施甸县, 才把选址的事落实下来。 施甸县政府愿意提供不少于 1000 亩的土地修建远征军归葬墓园, 并承诺修建道路等配套设施。

  关于遗骸去向

  “现在只能等结果”

  重庆青年报: 目前, 官方对此事是什么态度?

  孙春龙: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已经表态, 不赞成任何人、 任何组织对遗骸单方面做出安排。 自阻拦事件发生一个多月来, 大使馆和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协调, 现在我们只能等待, 等待上面怎么安排。

  重庆青年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遗骸归国有没有落空的可能?

  孙春龙: 这个真不好说, 至少从现在看, 我并不认为这次活动失败了。 因为现在官方也表态了, 我认为这是有利的一面。 我们基金会也会积极协调, 尽力促成这 347 具遗骸成功归国。

  重庆青年报: 遗骸归国遇阻后, 有人说遇阻也反映了民间组织介入公益事业时的一些不妥做法。 在实际工作中, 基金会遇到过一些什么问题?

  孙春龙: 首先, 民间组织的身份本来就很尴尬, 像挖掘远征军墓地、 发起远征军遗骸归国这些活动, 看似应该是由政府出面进行, 但现实情况不一样。 当时我们寻找墓园的修建地时, 为什么后来转向云南省外, 然后又打了 “回马枪”, 一方面就是因为地方政府对于这些活动也表现得很谨慎。

  现在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政府没有去直接管这个事情, 交给我们民间组织去做, 但民间组织在工作中就可能触及到各方的利益, 而我们无法协调出太多资源, 选择也很少,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任何组织去做这个事, 可能都会遇到一些问题, 毕竟这不是一个小事。 但从长远来看, 至少我们跨出了第一步, 就会有第二步, 第三步。

  重庆青年报: 从目前看, 与同乡会还有坐下来谈的可能吗?

  孙春龙: 如果没有此次阻拦及之后的一系列冲突, 双方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联系, 但现在双方都在气头上, 有些问题根本说不清楚, 暂时也谈不拢。 但如果需要, 还是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 坐在一起谈一谈。

  重庆青年报: 既然现在双方争执不下, 如果要最终促成遗骸全部归国, 能够采取什么方式更为妥当?

  孙春龙: 还是希望大使馆等政府部门出面, 协调双方的关系, 最终促成遗骸归国。 从长远来看, 政府能够出台遗骸归国的相关文件, 并由政府带头, 由民间组织具体执行, 这样就少了很多阻碍了。

  文/重庆青年报记者 刘陈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青年报 https://www.cqqnb.net/papers/2015/1209/17269.html report 4325 11月4日,在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的发起下,从缅甸密支那挖掘出的347位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准备归国,而就在当日,遗骸归国活动遭到密支那当地民间组织“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远征军遗骸滞留缅甸月余 孙春龙:对方方案像分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