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母只顾玩手机没空陪他玩 熊孩子拨打110求助

来源:综合 作者:浙江在线

  这两天,有一篇新闻在网上传得很火,讲的是杭州一名三年级学生给父亲写了封信,说他父亲老捏着手机不放,觉得父亲对他太冷,不爱他了。不过,孩子与手机抢“家庭关注度”这事儿,和海宁这个小男孩相比,简直太弱了。因为,这名小男孩没写信,而是直接拨打了110。

  警察蜀黍:你好,这里是110,有什么事吗?

  小男孩:警察叔叔,我想请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完成一件事(注,具体是什么事,男孩语焉不详),可爸爸妈妈不帮我。

  警察蜀黍:你的爸爸妈妈在身边吗?怎么会不帮你呢?

  小男孩:爸爸妈妈都在玩手机,没空……

  当然,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小男孩的这通报警电话,警察蜀黍也是无能为力。为了让小男孩得到安慰,警察蜀黍告诉他,最好与爸爸妈妈好好谈谈,让他们放下手机,伸出援手。

  “手机奴”、“低头族”的日常

  吕先生在海宁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女儿7岁。他向记者描述了自己与手机、与女儿的日常:上午开车带女儿去小学,路上很少与女儿谈天,有时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在公司里,空余时间用来刷微信和手机新闻;在家结束晚饭后,帮女儿整理好书桌,让她一个人做作业,自己与妻子开始玩手机,若女儿有不懂的作业问题,做好记录,向家教提问。

  “现在有许多事需要通过手机处理,而且大家的交际圈因为手机变得很广,打理交际圈的时间长了。”王先生说,女儿曾试图抢过他的手机,不准他使用,他还动了怒气,等冷静下来,他发现自己疏忽了女儿的感受,“我是独生儿子,出生后,父母在我身上倾注了大量精力。手机改变了这种情况,我觉得我做得不够好。”

  一头是亲生亲养的囡囡,一头是维系朋友圈、工作圈、娱乐圈的手机,孰重孰轻?昨日,在海宁日报“海宁少年新闻学院”QQ群,家长们也讨论了这个话题,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乐乐妈:有时候我玩手机,我女儿就说:不要玩手机,陪陪我嘛。然后还把我手机藏起来。我们一味要求孩子怎么怎么好,却从来不反省自己。在网上看到一个方法,说:可以是和孩子一起读书讲故事;可以是和孩子一起游戏或打球;可以是一起听段音乐唱唱歌;可以是和孩子一起坐在沙滩上听海浪的声音,讲解大自然的知识。可以是和孩子一起爬山、一起坐在地上研究自然,观察小动物、小花儿、小草树木。

  科乐比妈:我家小孩好像也吐槽过我。有时候吃饭都忍不住看手机 ,要反省自己,感觉 不是太好。唉, 还是要克制啊 ,那天我在那边看,儿子就瞪着我,我马上就放下了。

  桃园小学王清灵:每天上班很累,想回到家里玩玩手机放松一下,却也养成了女儿喜欢玩手机的习惯,唉。

  听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年轻父母爱玩手机事出有因,如今的年轻一代对新鲜事、新产品好奇心强,即便为人父母,这种好奇心也很难立即消失,这就导致他们对手机施加了过多关注,以至于这种关注超过了自己的孩子。

  对于年轻父母的这种情况,将使年轻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受损,在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和教导的时期,父母和孩子却少了沟通、交流,父母不仅会错过孩子在成长时的种种细节,而且也会让孩子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如一部手机重要。

  这种行为还会产生后果难以估计的安全问题。当年轻父母带孩子前往超市、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一旦父母的注意力聚焦在手机上,容易对孩子的一举一动放松警惕,出现不可想象的安全事件。

  当孩子渐渐长大、独立,你会发现,很多和孩子最亲昵的时光,一旦错过,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zjol.com.cn/05zjol/system/2015/12/10/020945776.shtml report 1731 这两天,有一篇新闻在网上传得很火,讲的是杭州一名三年级学生给父亲写了封信,说他父亲老捏着手机不放,觉得父亲对他太冷,不爱他了。不过,孩子与手机抢“家庭关注度”这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父母只顾玩手机没空陪他玩 海宁这孩子拨打1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