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亚萍任法大教授:“乒乓皇后”的艰难转身

来源:搜狐网 作者:杨磊
原标题:邓亚萍任法大教授:“乒乓皇后”的艰难转身
 

  42岁邓亚萍再获新职,受聘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

  继任职即刻搜索总经理“败光20亿”争议之后,这位身高1.50米的世界冠军再次受到网友的质疑:体育教练能否胜任教授一职,中国政法大学聘任邓亚萍是否合乎程序。

  清华大学英语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硕士、剑桥大学博士,先后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的诸多身份和头衔都没能改变她“乒乓皇后”的形象,反而是体育明星的高光每每掣肘于邓亚萍转身之时。

 

邓亚萍在中国政法大学做专题报告会

  一、“法大教授”风波

  2015年12月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巡讲团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中华情•中国梦”主题巡讲活动,邓亚萍为师生做了主题为“报效祖国、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政法大学在乒乓球训练馆举行了邓亚萍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仪式,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向邓亚萍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名人当教授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却依然触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邓亚萍获得政法大学教授一职的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络争议。流传最广的网络评论是:“政法大的学子们,你们的法律真的要由体育老师教了!”

  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徐恒更是在第一时间发表公开信,要求校方公开聘任程序及兼职教授的聘任制度,以及就邓亚萍将从事的工作做出说明,并强调大学不应“罔顾学科建设发展规律”,透过“拓宽交际资源的办法”引入名人任教。

 

  12月6日,《中国学术评论》主编杨玉圣在新浪微博质疑校方“未经正常程序而聘任邓女士”,并称“为洁身自好、拒绝污染计,本人决定逃离这所‘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

  当天下午,政法大学校方就此事作出回应,解释目前正将聘任教授的相关管理办法上载至网际网路供同学查询,并坚持聘请邓亚萍是学校体育教学提出的申请,由人事处处理,符合相关规定。校方表示,希望通过聘请邓亚萍女士为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能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成绩,营造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据校方透露,邓亚萍的聘期为三年,从2015年12月2日至2018年12月1日;聘期内,邓亚萍不收取任何报酬,除完成校内讲座的任务,还需要每学年无偿指导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两次。

  在搜狐新闻采访中,多位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同样保持沉默,表示不便发言。早前的质疑者杨玉圣也未对政法大学的解释表态。

  面对如潮的抨击声,邓亚萍一直未现身回应。此前,一位接近她的人士透露,邓亚萍精神很好,“前天下午在和别人谈事情,晚上还和周挺一起打了羽毛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表示:“邓亚萍来到政法大学无可厚非,中国政法大学属于一个综合性大学,除了法律学科之外还拥有很大非法学学科,体育就是其中之一,即使是法学里也有体育法,邓亚萍是可以胜任的。我认为,政法大学聘用邓亚萍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乒乓球水平,不会让她来交自己不擅长的法律。”

  12届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姜怡也表示:“邓亚萍受聘并无不妥之处,学校应该是想用邓亚萍的名气与乒乓技术提高学生的体育水平,未必不想把她的特长用到实处。公众的质疑有哗众取宠之嫌。”

  现年42岁的邓亚萍,十三岁时成为国家队乒乓球选手,早年致力打球。及至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而声名鹊起,她从运动员队伍中激流勇退,退役后先是保送到清华大学完成了英语专业的本科学习,然后到英国诺丁汉大学读一年书,获得硕士学位,再到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攻读经济学博士,并于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

  当年,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典礼上,邓亚萍如愿穿上博士袍,圆了十年来的一个梦。拿着博士学位证,邓亚萍兴奋地和丈夫、儿子照全家福,还和朋友一起打开香槟庆祝。她说,拿到博士学位的感觉“像我登上领奖台,都是一样的,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成就。”

  18次世界冠军,长达8年的世界女子乒坛第一人,“乒乓皇后”的身份始终掩盖着邓亚萍自身的成长。在公众眼中,她始终是那个国家队里的乒乓英雄,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的关注下无限放大。

 

邓亚萍录节目落泪

  二、败北即刻搜索

  名人到大学兼职任教,绝非邓亚萍一人 ,然而邓亚萍却始终是话题的中心,这或许和她在即刻搜索的滑铁卢有关。

  法大教授皮艺军就认为:“大家质疑的地方主要是程序问题,因为在宣布邓亚萍受聘之前,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其次就是邓在之前即刻搜索上的失败所导致的阴影。”

  2014年4月11,邓亚萍在《中国梦想秀》落泪,尽管《中国梦想秀》节目组澄清,邓亚萍是被节目中的悲惨故事感动落泪,但不少网友还是猜测,“她做搜索赔了20亿,能不哭吗?”

  这句猜测,之所以广为流传,是因为它揭示了邓亚萍在互联网搜索业务惨败后的悲情。

  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同年,人民网成立互联网搜索“国家队”——“人民搜索”(后改为“即刻搜索”),并力邀前奥运冠军邓亚萍担任总经理。邓亚萍凭借强大的个人影响力,她在一定程度上给“人民搜索”带来了巨大的传播效应。从当年9月19日传出相关消息开始,10天内关于“人民搜索”和“邓亚萍”的搜索结果便飙升至128万条。一位即刻员工说,随着邓亚萍的到来,一大批互联网的优秀人才加盟了即刻搜索。

  同年9月,邓亚萍开始四处“取经”,她去拜访李开复、张朝阳、马云、周鸿袆、马化腾等业界大佬,虚心向他们请教,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她,“现在搜索引擎行业竞争如此激烈,大多数人都建议说不要干,干不成的,很难的。”

  当时的圈内人士表示:“邓亚萍试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互联网圈子里,但比较戏剧性的是,邓亚萍几次演讲时,台下都有人在笑,因为这个圈子只认你做出了什么东西。”

  “当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建设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技术平台。我们一直围绕这个目标在努力,先把基础打好。”在网站盈利方便,邓亚萍坦言,前期靠国家给予资金支持,但她坚持称“最后一定要走向市场”。

  两年的时间,邓亚萍拉来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刘骏、前谷歌总部数据中心工程师王江、安卓1.0系统开发参与者钱江等人,组建了一支技术队伍,公司规模由初创时期的百余号人攀升至巅峰时期的超400人。截至2012年8月,即刻搜索日均PV流量已突破上千万。

 

即刻搜索CEO邓亚萍

  “我们本身代表的是国家,你不用打败我们,你(百度)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邓亚萍在人民搜索新闻搜索1.0版上线后说道。

  据《看天下》报道,2012年9月,一位从新浪跳槽到人民网的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国家想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做不了,即刻搜索超过百度是迟早的事。”当时新浪微博正如日中天,他却放弃了可能的期权,坚信“国家队”会改变中国互联网的格局。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位业内人士所憧憬的那样美好,2013年8月份,有媒体报道称: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召开大会,宣布合并消息,两家搜索团队将重组为一个新公司,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将担任新公司CEO。当时,即刻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合并传言是不实的。”。但是,同年11月,即刻搜索多个业务消失,搜索结果跳至盘古搜索。随后便传出有关亏损20亿元的消息。

  “公道自在人心,谣言终会破灭”。这是邓亚萍对该传闻作出回应。

  有专家分析道:“遭遇滑铁卢的邓亚萍,沉默至今。她的世界冠军成就有赖于举国体制,但在互联网市场竞争中再次高举‘国家队’旗帜时,却败下阵来。”

 



  三、永远的“乒乓皇后”

  从邓亚萍加入国家队开始,举国体制的标签从未远离过这位“乒乓皇后”,由国家培养、为国家出征、代表国家形象的定式似乎不仅仅关乎邓亚萍的运动员身份,也“监督”着她的每一次身份改变。

  邓亚萍出生在乒乓球世家,她的父亲邓大松曾经是河南省乒乓球队选手。从邓亚萍两岁多开始,父亲常常把邓亚萍放在他的自行车上,带着邓亚萍到工人俱乐部看他们打球,邓亚萍5岁起便跟随父亲学打乒乓球。

  1988年,个子矮小的邓亚萍在诸多争议中进去了国家队,凭借高超的乒乓技术获得了国家队的认可。前国家女队教练的张燮林说,“你们认为邓的个子小是不利条件,也许这是她的优势,因为个子小,在别人看来很矮的球,她看来就是高球了,可以直接扣杀进攻。”

  速度快、打发凶狠,这是邓亚萍留给全世界最深刻的印象。1998年9月邓亚萍宣布正式退役。在她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个子矮小的邓亚萍成为了“乒坛巨人”。

  退役之后的两年,邓亚萍取得了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学士的文凭。同年9月,邓亚萍来到了英国的诺丁汉大学,攻读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研究生。一年后,她顺利取得了该专业的硕士学位,并在2003年进入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开始攻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其后,她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供职。

 

  在留学期间,邓亚萍依然密切关注着中国奥运事业发展的动态,并为提升国人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而努力。在北京奥运后的第三年,她与郎平、郭晶晶、丁俊辉、姚明一起,成为“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里的一员。

  2008年,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典礼上,一张邓亚萍在学位授予仪式上下跪图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网友看到图片表示:“在下无知,尚不知这是中国礼仪还是剑桥礼仪。但是,无论是谁的礼仪,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折射出一位世界顶尖运动员华丽转身后,心中溢满着对学术的敬礼、敬畏与虔诚。”

  然而,更多的网友则认为邓亚萍是民族英雄,代表着中国形象,下跪此举有损人格、国格。因为邓亚萍曾对新华社记者说过:“我是国家培养的。我认为,我并不仅仅代表我自己,我代表的是中国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虽然时过境迁,邓亚萍从1998年加入国家队到如今已过17个年头,人生也经历过了运动员、学者、公职人员、商业人士等不同身份,但是在公众心中,她却始终是代表着国家出征,把五星红旗高悬在世界级运动场上的“乒乓皇后”。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210/n430674737.shtml report 7418  42岁邓亚萍再获新职,受聘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继任职即刻搜索总经理“败光20亿”争议之后,这位身高1.50米的世界冠军再次受到网友的质疑
(责任编辑:杨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