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瓷娃娃”求助东航遭推诿 东航:不存推诿已致歉

来源:法制晚报

  就在南航急救门的风波还没完全平息之际,8日,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的孙月在微博指控东航以“没有客舱轮椅”等借口拒绝协助下机。她同时指出,地勤和机舱工作人员半个小时推诿后决定叫机场急救抬她下机,并要求其支付担架费用。

  对此,东方航空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地勤也是我们东航的,空乘也是我们东航的,他们没有推卸责任,而是在想一个妥善的方法把这个旅客送下去。”

  南航急救门事件主角张先生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航事件的主要问题是急救,而东航的这次是服务。“但这回说担架能抬上来,说明我那个事件起作用了。”

  东航:“地勤和空乘都是东航的不存在相互推诿”

  12月9号,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就自己中心员工孙月乘坐东航遭遇歧视性对待发表了声明,声明中表示,东方航空公司应通过其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当事人公开道歉。

  事件主角孙月向《法制晚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细节,空乘和地勤相互推诿了三四十分钟说“你们打算再出南航的事儿吗?”、“我们抱,出了责任怎么办啊?”

  对此,东方航空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地勤是我们东航的,空乘也是我们东航的,他们没有推卸责任,而是在想一个妥善的方法把这个旅客送下去。这种情况,谁见到肯定都不知道怎么抬。”

  陈先生表示,“对于孙月我们肯定是表示歉意的。今天昆明的相关服务人员还带队专门去看望了她,和她当面解释。包括沟通她在维权声明中提到的整改方案。”

  南航急救门主角:需要服务提前沟通应适当维权

  前些天在网上引起热议的南航急救门事件当事人张先生也在密切关注“瓷娃娃事件”的进展,他表示此次事件和南航事件不具有可比性。南航事件的主要问题是急救,内容是急救人员根本没带担架上来,然后为此吵架并且没人扶的问题。

  “我没人扶是不对的,而东航事件的主体是服务。瓷娃娃没人扶确有出于特殊疾病的原因,这个不是空乘敢不敢担责任的问题。若是因为没有经验扶不好,给瓷娃娃造成进一步伤害怎么办呢?还有,事件中我没同事陪同,她这次有同事陪同。”

  对于维权,张先生表示,应该适当。“我在这个事情上一直非常控制,不乱向航空公司提意见,就像我肚子疼,飞机就得被迫降落吗?我认为维权者首先应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比如需要什么服务提前沟通好。适当维权。”

  “但这回担架能抬上来,说明我那个事件起作用了。”张先生说。

  专家:服务应该无缝对接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地勤人员推上来的轮椅不合适属于地面工作人员的问题,地面工作人员提供的轮椅和机上工作人员要做好沟通,提供轮椅必须一致,而且轮椅必须起到作用。所以这种情况就必须由地面人员来承担责任,如果在大家都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应及时联系急救中心、救护中心,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搬。

  对于此次事件中可能产生的责任问题,张起淮说,即使经过当事人许可、在其指导下抬出下飞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了意外,航空公司方面也要承担主要责任。

  对于事件中的担架争议,张起淮表示,这个费用应该由航空公司承担,如果乘客在乘飞机前提前申请,那费用由乘客自己承担。

  张起淮说,类似的问题接连发生,也是长期以来民航在行业管理和岗位职业上存在断层的原因,他建议将来飞机舱上和舱下在服务上应该无缝对接,扩大彼此的岗位职责。

  关爱中心:距离“平等尊重、共通共融”还有段路要走

  而跳出瓷娃娃事件中的所有的争论和指责,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官方微博最近更新的一段话或许更耐人寻味。

  “有一部分人在说‘瓷娃娃不应该经常安排出差’、‘高危人群不该坐飞机’等等。看来,我们距离我们想要的‘平等尊重、共通共融’,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这场讨论从‘这样的人该不该出门’到‘如何才能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让更多这样的人出门’会有意义得多。平等,或许就从残障群体走出家门,被邻座的你看见开始。”

  文/丽案调查实习记者丁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10/n430696373.shtml report 1998 就在南航急救门的风波还没完全平息之际,8日,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的孙月在微博指控东航以“没有客舱轮椅”等借口拒绝协助下机。她同时指出,地勤和机舱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瓷娃娃”求助东航遭推诿 东航:不存推诿已致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