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灌装废硝酸冒出棕色烟 环保局称未影响环境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北京:灌装废硝酸冒出棕色烟 环保局称未影响环境
废硝酸与容器内残留物反应,产生了棕色的烟雾
废硝酸与容器内残留物反应,产生了棕色的烟雾

  法制晚报讯(记者董振杰)昨天下午,一家工业废弃物专业处置公司转运废硝酸时,所灌装的废硝酸与该公司自带回收容器内残留物发生反应,产生二氧化氮气体棕色烟雾,引发附近居民的关注。亦庄官方称,此事已得到妥善处置,开发区环保局现场检测结果显示,未对周围环境和人员造成影响。

  记者看到了朋友圈流传的图片,在一家公司的厂区内,一辆卡车尾部冒出10多米高的棕红色烟雾。不少住在亦庄、马驹桥等地的居民对此很是担心。“到底是什么情况,官方快点证实一下吧!”市民张先生说,他家住得距离事发地不远,如果真是严重的化学品泄漏事故,他就准备不回家了。

  “刚看到消息就致电12369求证,他们说是上午的事,据说很短暂,是废物处理时发生的短暂化学反应,几分钟就扩散了。本人也住亦庄,家里还有婴儿,也很在意,求证了安心些,大家不要害怕。”一名网友称,她向环保部门进行了咨询,得知此事影响不大。

  昨天晚上,亦庄官方发布微博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12月9日,工业废弃物专业处置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对中芯国际的废硝酸进行转运时,所灌装的废硝酸与该公司自带回收容器内残留物发生反应,产生二氧化氮气体棕色烟雾,烟雾持续时间五分钟。现场专业工作人员科学应对,迅速做出妥善处置。经开发区环保局现场检测,未对周围环境及人员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硝酸是一种强氧化性、腐蚀性的强酸,易溶于水,常温下纯硝酸溶液无色透明。硝酸易见光分解,应在棕色瓶中于阴暗处避光保存,也可保存在磨砂外层塑料瓶中,严禁与还原剂接触。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工系佟老师告诉记者,硝酸是一种强氧化强腐蚀性不稳定的化学物品,它的处理与回收必须由专门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来做。

  佟老师说,硝酸少量泄漏,可以用干燥的沙土或其他不燃材料覆盖;大量泄漏,可以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抗溶性泡沫覆盖以减少蒸发,用石灰粉吸收大量液体,然后用耐腐蚀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容器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10/n430703877.shtml report 1306 废硝酸与容器内残留物反应,产生了棕色的烟雾法制晚报讯(记者董振杰)昨天下午,一家工业废弃物专业处置公司转运废硝酸时,所灌装的废硝酸与该公司自带回收容器内残留物发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