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岫岩社保停发一年半 官方:因出了点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社保局文件
当地社保局文件
当地社保局文件
当地社保局文件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反映,辽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养老金,从2014年6月起就再也没有发放过,涉及的主要是以个体身份购买养老保险的人群。

  不少参保人告诉记者,自己累计十五年的养老保险早已缴齐,当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称,个体身份可以比照普通女职工50岁退休,届时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现在他们一直办不了退休,也迟迟领不到养老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的养老金,迟迟不能发放?

  来自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是当地的个体户,当年为爱人自费购买的养老保险,等十五年的保险缴满,即将领取养老金时,却被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知,批不下来。张先生称,去年6月份就到期了,社保都交完了,什么都交够了,去年6月份就该给他们开支,到现在也不给他们开。就告诉市里和县里批不下来,没批。但没批他们的钱也交足15年了。

  张先生说,他多次找当地政府部门讨要说法,得到的解释却是,县里与省里的文件有冲突,县里文件规定:个体、自由职业者女性50岁退休,男性满60退休,而省里要求的女性退休年龄是55岁。张先生表示,市里说交社保时是这么解释的,现在省里下发文件是55岁开支,差在这里,但到底是不是差在这里也不清楚,就这么解释的,都一年半了。

  按照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张先生不理解,为何省里的文件会和县里的有冲突?

  而岫岩的李女士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她被告知,养老金不能发放的原因在于当地人社局出现了一些问题,从而导致他们无法办理退休。李女士表示,去年从6月份到现在的社保,到退休的年龄,全都没退休。他们去咨询社保局,说是纪委发现县里参保人员岁数不相仿,有的没到年龄的已经开始先受益,就给他们都停办了。

  为了求证这些说法,记者拨通了岫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电话,接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老金之所以没有下发,是因为无法给他们办理退休,目前“有点事儿”在这里面,他们正在加紧协调。工作人员表示,原因比较复杂,去年有社保基金清查这么个事儿,是市里停的。停一年多了,什么时候开,这两天局长书记等领导天天往市里跑,也在给政府打报告。而且这块不仅涉及到(鞍山市)人社局,还涉及到市检察院、市纪委,有点事儿在这里面。

  岫岩县人社局孙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的确没有下发,原因是县里的社保基金正在被清查:“之所以没批退休,是因为去年10月开始的鞍山市社保信息清查,全市范围内的,由于历史上几次大的扩面,把社会上的个体自然人扩进来了,但由于当时扩面时,有的老身份证,有的新身份证,有的还是编的,无法把控信息,在清查过程中要把整个信息理顺。 ”

  孙局长解释说,虽然岫岩县规定的是女性50岁退休,但同年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要求是女性55岁退休,导致县里与省里的文件产生了冲突,且省厅文件规定:个体身份缴费人员在继续缴费期间不得以趸缴——既一次性付清保费,和一次性追补缴方式,使缴费年限增加到15年而办理退休。孙局长说,2008年时,辽宁省社保扩面,相关部门在操作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介绍,08年辽宁省社保扩面的时候,省政府让趸缴,省民政厅不让趸缴,无形之中省政府就把省民政厅的给否了,一扩面,让2004年以后的,男的60女的55,这帮人一扩面、一趸交,就变成2004年以前缴的保险,就是补费嘛。市里的信息清查组来之后就发现,岫岩在批的年月上出现问题,把握不准,这样就全停了。

  那么已经缴纳过养老保险费的群众,究竟要按照哪种退休年龄来办理退休呢?孙局长说,仍在等清查组的回复:“这个信息清查组是市纪委牵头的,然后咱就给他们打报告,问什么时候能批,人家说,这案子没结清之前,不能批。”

  案件办理的情况如何?截止记者发稿,鞍山市纪委仍未对采访请求进行回复。对于岫岩县上千名参保群众来说,当时缴费完全符合县里规定,而按照辽宁省文件,趸交保费又涉嫌违规,参保者的养老金到底何时才能发出?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为您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2-10/7665693.shtml report 2311 当地社保局文件当地社保局文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反映,辽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养老金,从2014年6月起就再也没有发放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