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306图片验证码“8%输入正确率” 能挡住黄牛?

来源:澎湃
原标题:12306图片验证码“8%输入正确率” 能挡住黄牛刷票?
一位市民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 东方IC 图
一位市民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 东方IC 图

  自今年3月12306验证码升级为图片验证码以来,关于验证码太难选不出正确选项的吐槽时有出现。有媒体报道,验证码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率仅为8%。“抢到票却总是看不清验证码,白白地票没了!”

  只有“8%正确率”的验证码,是否比其他形式的验证码更能有效地阻止黄牛刷票?

  专利方:图标式点触验证码是打击黄牛的“最重一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网友抱怨12306验证码难输入正确主要是内容难且图片较模糊:部分验证码超越一般人常识,普通人遇到诸如“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博斯普鲁斯海峡”等验证码时完全摸不着头脑,故有网友戏谑,“不是学霸都不敢上来抢票了”;验证码选用的图片分辨率过低清晰度不足,部分图片角度“诡异”,不仅考眼力还考想象力,甚至有网友称“带显微镜都认不清验证码”。

  有“眼尖”的网友甚至根据12306官网前端名称内变量,检索到12306图片验证码的外包商——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

  澎湃新闻访问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现,官网首页站长推荐栏目下,12306赫然在列。该栏目显示,微触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还有中国邮政、IT之家、金山快盘等多个网站、论坛。

  根据官网介绍,其核心产品为点触验证码,包括:图文点击式验证码、拖动式验证码、图标式验证码和移动端验证码。澎湃新闻发现,12306网站以及APP客户端所采用的即图标式验证码。

  该官网提供上述四种验证码产品的在线体验。澎湃新闻选择图标式验证码,依照指示在用户名与密码栏输入随机字符并点击提交后,出现图片验证码,或为“点击所有的衬衫”、或为“点击所有的头盔”等等,正确选项从一个到多个不等。这一形式与12306官网和APP的图片验证码相同。不同的是,图片清晰度明显要高一些,肉眼识别较为容易。

  另据媒体报道,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均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其中两人休学创业。2015年3月16日,12306网站升级验证方式后使用的图片验证码即为该公司所提供。

  澎湃新闻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宋某,股东包括企业法人某传媒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某、宋某、龚某。澎湃新闻注意到,2015年3月18日,也就是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后两天,该公司投资人发生变更。

  12月10日,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公司确为12306图片验证码的专利方。而对于网友反映的验证图片内容难、分辨率较低以及能否有效阻止黄牛等问题,该负责人未作回应。

  《中国青年报》报道,作为12306网站图片验证码专利方的北京点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其法定代表人同为杭州微触的法定代表人宋某),在回应用户关于购票时图片验证码难以辨识的质疑时表示:“我们的目的是保证所有人的购票公平性。图标式点触验证码是打击黄牛的最重一拳,今年是网上售票以来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公平的购票环境。”

北京点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点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

  验证码难住普通旅客,“黄牛轻松搞定”

  业内人士分析,12306设验证码的目的大抵有三个:一是防黄牛;二是防止其他浏览器刷票抢票;三是维护购票秩序。

  有专业人士表示,验证码的存在,就是需要由用户肉眼识别其中的验证码信息,防止一些人利用程序自动注册、登录、灌水普通验证码,就是将一串随机产生的数字或符号生成一幅图片,图片里加上一些干扰象素。验证码越是奇葩,程序破译的难度就越高。如果是一般的数字或字母,很容易就被抢票软件自动识别,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用户缩短了抢票的时间。然而,验证码最新升级后,抢票软件不能识别,即使抢到了票,在提交订单时也会因为不能自动识别验证码,反复刷新而失去即将到手的车票。

  上述《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称,图片验证码可有效阻挡黄牛的原因被公司负责人解释为:往年黄牛手里有大量真实购票账户,可以通过自动软件比任何人都快地买到任何一张票,甚至选择某路段整列车的车票;在有票的时候比任何人更快地抢到票;图片验证码实施后,黄牛均已无法自动购票,只能采用人工平台远程打码的方式抢票,而人工打码的效率更低,比普通人买票还要慢。

  那么,12306的图片验证码真的有这种功效么?

  有网友分析认为,就算抢票软件不能识别图片验证码,黄牛也能通过雇佣专人进行“人工打码”,并称人工打码的识别速度远非普通旅客可比。在抢票大战中,落于下风的还是普通旅客。

  而媒体的报道也佐证了网友的说法:针对12306推出的图片验证码,“黄牛党”们也进行了“系统升级”,他们声称图片验证码已无需手动验证,只用机器自动验证即可“秒过”。

  有媒体记者做了个实验,称其备好iPhone6S手机、苹果电脑,4G手机信号、20M宽带,“连续5天准时准点抢票,均告失败”。在委托一名黄牛代抢后,一分钟刷到票:在购票者提供12306账号密码、购票人姓名、乘车日期和区间、坐席类别、手机号后,黄牛登录购票者12306账号,运用专线网络抢票成功,再电话通知购票者自行登录12306,30分钟内缴纳购票款,并向黄牛支付手续费作为酬劳。

  黄牛向上述媒体透露,其采用台式电脑和购买的软件抢票,这份内部隐秘软件不对外出售,严格绑定使用者电脑,一个账户只能登录一个IP,使用半年需6500元。此外其称,图片验证码无需手动验证,只用机器自动验证即可“秒过”。

  早在今年年初图标验证码在12306网站启动后,有抢票软件公司发出声明,已在第一时间投入技术团队,出台应对措施,实现图像验证码自动识别,12306推出的新的验证措施对其抢票软件没有影响,甚至声称“成功率提升200%”。

  此外,接近12306的业内人士分析,黄牛采用刷票设备可以在极短瞬间抢到退票,俗称“捡漏”,普通人肉眼识别和手动操作来不及识别余票数字变动。不过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宁家骏分析,不排除内部人士做手脚的可能性,或者黑客性质的黄牛侵入后台抢票。

  铁总:将优化验证码图库、剔除错频高的图片

  媒体报道,360浏览器提供的大数据显示,12306网站图片验证码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率仅为8%:网站后台目前有581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的机会。

  对于“8%输入正确率”,12月10日上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朱建生向媒体表示,12306购票系统并没有网传的“识别明星脸”等验证码,且每分钟正确识读率在70%左右。目前,技术部门正在对验证码图库进行类别优化,提升图片清晰度。

  由于即将迎来12月15日第二个抢票高峰,铁路总公司决定对验证码进行改善调整。

  铁总表示,12306网站将对图形验证码中的图片的清晰度和分辨率进行调整。主要是根据后台统计出来,大家反映最多和错误率较高的,将从图片中剔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7453 report 3955 一位市民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东方IC图自今年3月12306验证码升级为图片验证码以来,关于验证码太难选不出正确选项的吐槽时有出现。有媒体报道,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