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企绕开住建委禁令 售楼骚扰电话变本加厉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绕开住建委禁令 售楼骚扰电话变本加厉

  本报在去年12月24日报道了宁波某楼盘因电话售楼被举报而被暂停网签的事情。时隔近一年之后,同处于年末,电话售楼现象愈演愈烈。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发生,宁波市住建委又建议大家如何面对?

  记者 周阳

  日接骚扰电话十余个

  楼盘如此“营销”惹人烦

  “在我手机下,已经有几十个楼盘电话被标记骚扰了。”昨日,市民冯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的骚扰电话的黑名单。“有时候在开车的时候接到电话,有时候睡觉的时候接到电话,很让人心烦。”冯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最高峰的一天曾经接到过十个骚扰电话,而且最夸张的是同一个售楼处连续用三个不同的电话打来。更让她抓狂的是,有些还是喋喋不休的语音电话。“普通的电话号码,可接通后就是播放录音,让人反感。”

  李先生最近被同一个售楼处的电话纠缠,每周几个电话打来,无论用什么借口,都摆脱不掉。

  “咱们是同行,我不可能去你那买房子,别打来了行不行?”情急下,李先生对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撒个小谎,本意是让对方知难而退,可对方依旧没有放弃。

  李先生告诉记者,连续好几天了,该售楼处每天都打来电话,好言好语拒绝后,对方完全没有放弃的意思,“有几个号码反复出现,但是会换成不同的人打来,‘不考虑了’、‘已经买完房了’、‘咱们是同行’等各种借口都用过,还是没完”。李先生说,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都连续多天接到这家楼盘的电话,但大家都没去这家看过房,不知道对方怎么拿到的电话号码。

  推销电话打得更隐蔽

  通话中对方不敢直言楼盘

  据了解,为保护市民不被开发商电话骚扰,在去年的11月6日宁波市住建委已发文,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向非购房意愿人拨打营销电话。今后若发现类似情况,查证属实,将停止该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商品房网签。

  记者发现,随着去年的政策出台,不少开发商怕被市民录音后投诉,推销电话打得更隐蔽。这些电话大多不说自己是哪个楼盘,基本都是以“我们地处某某车站附近”“处于某某区域的核心区域。”还有更绝的,对方告诉市民,“楼盘在某个大型超市的马路对面,你来了打我手机,我来接你看房”,让市民取证投诉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因为临近年底,很多楼盘为了销售冲量,销售电话的频率明显上升。开会的时候被电话骚扰,开车的时候被电话骚扰,午休的时候被电话吵醒,这样的事情困扰越来越多的人。

  而这些骚扰电话8成以上都是商铺、公寓楼或者是一些没有名气的小楼盘。不少打电话的都是开发商委托的电话销售公司,时髦点就是叫做“CALL客”。

  [ 记者追问 ]

  推销禁令为何成一纸空文?

  住建委:难界定,推销方式不违法

  宁波市住建委出台政策叫停售楼电话扰民,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从目前运行一年来看,这个好政策成了一纸空文。在去年12月份,记者前往宁波市住建委信访室反映投诉问题。并且提供了万科、中海等两家大型开发商推销的录音,工作人员让记者填了一张表格,确认正式受理了记者的信访行为,表示根据信访条例会在60个工作日内给记者答复,如果案情比较复杂,要90个工作日给予答复。然后转眼一年过去了,记者未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也未收到任何的书面回复函。

  宁波市住建委宣教处一位吴姓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住建委对此的文件是有的,但是可行性稍微差了点,难度在于住建委只能查取项目部固定电话打给居民的推销电话,但目前不少开发商喜欢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销售。

  目前罚款没有依据,停止网签也没有法律支持,开发商可能会和住建委打行政官司。根本原因是市场发生了变化,商铺和单身公寓出现了过剩。政府部门是堵不住的,政府部门也不可能过度干预,并且他们的这个行为并没有违反法律。

  他还表示:“我今天就收到了三五个推销电话,海曙某个商业广场。打过来的固定电话并不是那个商业广场售楼处的,委托的话就很难查证,违法成本也很低。接与不接,什么时候接、接长接短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不能控制别人给你打电话,但是你可以控制不接电话。住建委不可能再出政策。”

  地产行业为何变得如此低端?

  最近几年的市场环境不好

  为何近年来采取粗暴拉客形式的地产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几年的市场环境不好,很多开发商都在想办法为楼盘增加到访量,又因发传单、电话销售等形式成本较为低廉而颇受开发商喜爱。

  “地产商往往觉得这样的行为对于购房者而言只是多了一个打交道的对象而已,却不顾及如此是否会让购房者反感并产生逆反心理。”对这样的销售行为,多年研究地产营销的一位业内人士张先生并不支持,“真正品质高的楼盘,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品牌,这样低端的销售方式,很影响地产商的品牌质量。而且打电话的人素质良莠不齐,也无法把握购房者喜好,通过这样的小聪明投机取巧,不好好提升产品定位,最终会把自己的品牌价值降低。”

  同时业内人士还表示,骚扰式的电话营销很难传递准确的吸引人的房产信息。而且随着这种模式的老套,再加上人力成本的增加,这种人海、话海战术成本越来越高,电话营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如以前。同时在消费者隐私保护意识日益强化的当下,一通陌生电话的邀约不但不会给商品形象加分,反而会减分。

  [ 应对技巧 ]

  怎样对付房产推销骚扰电话?

  骚扰电话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早已有之,只是在房地产行业销售压力日渐增大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在房地产行业中显得极为突出。

  网络上一搜,关于如何对付、防止电话骚扰的求助帖比比皆是,甚至有些人还想要以牙还牙,在网上提问:“怎样损房地产骚扰电话?”

  针对开发商的骚扰电话,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不多,但是大家都一致公认的好方法就是给自己手机装一个拦截电话的软件。

  市民王女士表示,现在大家都是用智能手机,可以装个360软件,拦截那些电话、短信;一种是将骚扰电话号码拉进手机卫士里的黑名单,这样一旦这个号码再打来电话,APP会自动屏蔽电话;另一种是当有陌生电话打进来,手机卫士会根据用户对号码的标注,告知此号码为推销号码。

  此外,还有人提出,一接电话就拽洋文“can you speak English ”,把对方吓退。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11/content_292475.htm?div=-1 report 3131 本报在去年12月24日报道了宁波某楼盘因电话售楼被举报而被暂停网签的事情。时隔近一年之后,同处于年末,电话售楼现象愈演愈烈。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发生,宁波市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