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机场飞机冒火闹乌龙 国航:冒火花属正常现象

来源:北青网 作者:匡小颖
原标题:福州机场闹乌龙 消防灭火喷错飞机
被错喷消防泡沫的福州航空飞机
被错喷消防泡沫的福州航空飞机
机场工作人员在指挥消防队员
机场工作人员在指挥消防队员

  10日,福州长乐机场发生一起救援乌龙事件。一架国航飞机在起飞前右发动机冒火,后方一架福州航空飞机发现情况后立刻上报塔台。消防车几分钟就赶到现场,但却将泡沫喷向了报警的福州航空飞机,发现不对后才转向国航客机。

  国航方面称冒火花是正常现象,已妥善处理,不影响飞机安全。航空专家认为,此次乌龙事件暴露出了机场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中存在问题,“多个环节接二连三地出错,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已是最好的结果了。”

  事发经过

  消防车先后向两架飞机喷泡沫

  10日,有网友爆料,福州长乐机场一架客机冒火,消防赶到后竟错喷飞机。一位航空人士发布微博称,当天早上国航飞机在跑道上马上起飞,后方的福州航空飞机发现国航飞机右侧发动机着火,国航飞机马上关车报告塔台。不到两分钟,8辆消防车赶到后竟朝后方福州航空的飞机喷射泡沫。飞机下方被喷成一大片白色后,才发现不对劲。之后消防车改朝国航飞机喷射泡沫。此事导致福州机场多趟航班延误,一个半小时后,机场运营才恢复正常。

  机场声明

  接空管通知启动救援

  事发后,福州机场发布官方声明,证实这起乌龙事件的发生。福州机场称,当日8时03分,福州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福建空管塔台电话通知,在03号跑道头的国航CA1822航班右发动机冒火。运行指挥中心接到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达紧急出动指令,各单位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展开应急救援。

  8点07分,机场消防分部8部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发现03号跑道端头附近有两架同为B737-800机型的飞机,其中国航飞机已处于“关车”状态,无异常情况,而旁边的同型号福航飞机,发动机尾喷口却又有尾气冒出。

  事发紧急,现场消防指挥官立即决定对福航飞机进行降温处置。两分钟后,运行指挥中心发现此情况,当即通知更正,消防队转向国航航班进行施救,8点15分,现场得到控制。

  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前,“被喷错”的福州航空飞机仍在进行全机检查。

  国航说法

  冒火花属正常现象

  而国航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国航飞机右发尾喷冒火花已妥善处置,不会对飞机安全带来危害。国航方面称,在后方飞机报告右发动机有冒火花现象后,航班机组关停右发动机后,后方反馈情况消失。在此过程中机组反映机上无任何报警信息,发动机各参数亦全部正常。

  国航的声明称,机组在未通知消防队的情况下,消防车到场并实施了灭火程序。国航方面表示,经机务专家核实,波音737飞机CFM56发动机油雾分离器和封严,在慢车低压状态下会有少量余油,在特殊情况下偶然会发生尾喷冒火花的情况,属正常现象,只要按规范处置程序处置,不会对飞机安全带来危害。机组人员针对这一现象都经过专门训练,这次机组处置过程得当,没有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

  追问

  福州机场乌龙事件暴露了哪些问题

  为何会喷错飞机?

  而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认为,喷错飞机暴露出机场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应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中存在问题,多个环节出现问题,一错再错才导致这一结果。

  张起淮认为地面指挥中心收到消息后应该先询问国航飞机是否起火,是的话应该做好乘客的疏散,而事实上国航飞机并没起火,在询问环节可能存在问题。接下来机场指挥中心在应急预案启动的过程中对于火情的预判存在偏差。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对现场判断也出现了失误。

  错误救援会有什么后果?

  此事发生后,福州机场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延误,其中福州出港往返济南、海口、天津、太原、贵阳等地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延误。

  张起淮认为,导致部分航班延误,已是此次乌龙事件最幸运的结果,救援不当很有可能造成严重损失。张起淮称,消防在现场判断失误,对没有起火的飞机误喷。好在前方飞机没有起火,要是真起火了,误喷把泡沫等液体都用完了怎么办?

  另一方面,如果消防泡沫进入机体,造成发动机等损坏,则损失会更严重。

  救援程序是否存在漏洞?

  事后,有人认为机场救援存在漏洞,机组无法直接与救援单位联络,只能通过塔台进行转达,效率和信息准确度都会受到影响。

  张起淮认为,这一处置方法并无问题。按照流程,机组人员发现异常,上报给空管塔台,塔台作为一个传话筒将信息传递给机场地面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对相关救援单位下达命令。

  这一程序本身并没有问题,机场的消防救援能力也无需担心。此次乌龙事件之所以发生,只是在处置和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本组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11/content_171005.htm?div=-1 report 2995 被错喷消防泡沫的福州航空飞机机场工作人员在指挥消防队员10日,福州长乐机场发生一起救援乌龙事件。一架国航飞机在起飞前右发动机冒火,后方一架福州航空飞机发现情况后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