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获“年度人物” 引爆舆论两极化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木
原标题:默克尔获“年度人物” 引爆舆论两极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巴马祝贺默克尔”,德国《明镜》周刊10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在推特上用德语“衷心祝贺”默克尔成为《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他称赞默克尔是“道德领导和强有力的伙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通过推特祝贺默克尔,称“德国和世界因为她的领导受益”。

  英国广播公司称,默克尔是自1986年之后,《时代》选出的首名女性年度风云人物。默克尔也是继“温莎公爵夫人”辛普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已故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之后,1927年至今第四位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女性。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说,他敢肯定,默克尔将视这个荣誉为“对其为推动德国及欧洲美好未来工作的鼓励”。

  法新社在报道中简要回顾了默克尔的生平:作为一名路德教会牧师的女儿,61岁的默克尔成长于“铁幕”之下,她从东德惊人地崛起,2005年首次当选德国总理。她被难民称为“默克尔妈妈”,但被欧元区的一些人骂为“紧缩女祭司”。她似乎无视权力荣华,不慕虚荣,与不爱抛头露面的科学家丈夫绍尔一起居住在柏林公寓内。她的演说往往单调乏味,面对镜头显得笨拙,但正是这种普通范儿让默克尔在崇尚务实与能力的德国选民中深受欢迎。

  比起国际媒体,德国国内的反应要复杂得多。《时代》周刊专门做了收集,报道称,德国人对默克尔当选2015年年度人物反应不一,有人喜悦,有人失望。一些媒体人士表示欢迎。记者兼评论员德特延在德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撰文称,这“不过是近来在盎格鲁-撒克逊媒体上发表的多个默克尔的赞歌之一……虽然在国内面临挑战,默克尔在国外的声誉却日益高涨”。不过并非所有反应都是这样正面。随着“《时代》年度人物”在社交网站上成为热门话题,许多评论员纷纷表达观点。一名叫乌韦·舍内贝格的默克尔批评者在推特上说:“打开大门,放进所有人,当选年度人物。这真的不难。” 德国媒体还将焦点对准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的反应,特别是他嘲笑默克尔是“正在毁掉德国的人”。有趣的是,特朗普也是7名年度人物入围者之一,最终排名第三,落后于默克尔和排名第二的“伊斯兰国”(IS)领导人巴格达迪。

  “默克尔获奖分裂德国”,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时代》周刊颁发给默克尔年度人物奖并不合时宜,这会加深那些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持否定态度的民众对她的反感,引发德国社会的矛盾。德国《南德意志报》称,默克尔可以展示胜利姿势吗?那可能只会带来问题。应该清楚,《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并不一定是一种认可,它通常授予最强大的力量,无论好还是坏。事实上,希特勒也曾榜上有名。

  “‘左派的精神失常!’德国人抨击将默克尔评为年度人物”,英国《快报》以此为题称,《时代》周刊主编吉布斯称默克尔是“自由世界的总理”,赞扬她在难民和希腊债务危机上的作用。但美国杂志褒奖默克尔的决定在德国人中却不太受欢迎,德国目前每天都有大量中东移民蜂拥而入。社交媒体的反应也不正面,有人说该决定是“十足的玩笑”。戴维·万斯称:“IS头目巴格达迪在年度人物排名上仅次于默克尔,这说明了一切,真的。”约瑟夫·罗格斯称:“我想《时代》像他们的年度人物默克尔一样仇恨德国。”

  【环球时报驻德国、法国、美国特约记者 青木 姚蒙 李勇 魏辉 甄翔】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153847.html report 159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巴马祝贺默克尔”,德国《明镜》周刊10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在推特上用德语“衷心祝贺”默克尔成为《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他称赞默克尔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